越吃藥「便秘」越嚴重?醫生警告:「便秘」是萬病之源,這樣吃才能真正「一根腸子通到底」!

| 日期:2016-09-0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便祕是萬病之源

  「便祕的定義是什麼?」

  被認真問到這樣的問題,其實還滿難回答的。

  事實上,現代為便祕所苦的人還真不少。但就算一天的排便次數沒有超過一次,其實也沒什麼好擔心的,伴隨便祕而來的不舒服症狀,才是問題所在。

  25歲的F小姐是粉領族,這幾年一直在持續服用治便祕的藥物,最近因為吃了藥也不太排便,所以來找我諮詢。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服用了便立通(Pursennid)及百靈佳(Laxoberon)等多種市面上的藥物,但便祕情況卻未見改善。我接著詢問她的生活作息,才知道原來她用餐時間不規律,而且以外食居多,蔬菜、水果和發酵食品的攝取量非常少。

  面對這樣的諮詢者,醫生首先要讓他們正視便祕的嚴重性。我告訴F小姐,便祕會讓腸道環境變得異常惡劣,如此一來,不但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成為各種疾病的根源,肌膚也會老化。另外,太過於依賴藥物,會讓藥效越來越差。我直接了當的告訴F小姐她目前面臨的問題。

  聽完我的解釋後,F小姐說:

  「原來便祕是萬病的根源呢!」

  這句話似乎也預告著她將有所改變。她開始改善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二週後,她就算不吃藥排便也很順暢,過去幾年來的焦慮感,也都隨著便祕問題的解決而消失了。

  F小姐的個案讓我想起G小姐。G小姐27歲,是一位非常熱愛工作的護士。完美主義的G小姐老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可能是個性使然,她經常服用精神安定劑,而且很難脫離藥物。G小姐也因為便祕來找我,我告訴她只要解決便祕問題,就不需要依賴藥物,建議她多攝取發酵食品和乳酸菌。一個月後,當我再度見到G小姐時,她很開心的告訴我:

  「謝謝醫生的建議,我現在心情非常好,便祕問題已經解決,而且也不必再吃藥了。」

  在這裡,我要說個題外話。我從事醫療諮詢以來,很多人都是因為腸子問題來的。因此接下來,我想談談關於腸子這個部分。

  不知道大家對腸子有多少認識?

  可能有很多人認為,腸子不就是連接口腔到肛門的管子嗎?我想每個人應該都知道腸子是消化、吸收、排泄的器官,但關於腸子的常識也僅止於此,我猜應該沒有人覺得腸子這個器官非常厲害吧?那麼,請試著回答下列的問題:

  你知道腸子(小腸+大腸)的長度和面積有多少嗎?

  答案是長約七公尺,面積約有一個網球場大。

  在你的腦海裡,可以想像腸子的畫面嗎?

  可能有人會認為,就算腸子的面積很大、長度很長,那又怎樣?

  接下來進入核心問題,請用是或不是來回答。

  腸子是接受大腦的指令而運作的嗎?

  答案是「不是」。原則上,腸子靠自己的意識來運作

  腸子裡的神經細胞數量超過一億個,遠遠超過脊髓所有的神經細胞。換言之,腸子可以說是非常棒的神經器官。有一位學者對腸子神經的密集程度,做了一個很妙的比喻,他說:「腸子就像套上了以神經做成的網襪。」

  腸子靠自己的力量運作,這一點實在非常厲害。因為腸子必須在瞬間判斷,進入人體的物質要排除還是吸收。我們的生命仰賴吸收外來物質,以維持運作。什麼物質該吸收、什麼物質該排除,這個問題與維持生命息息相關,非常重要。一旦搞錯,生命就可能遭到威脅,而肩負如此重責大任的器官就是腸子。

  經過我以上的說明,大家對於腸子的印象,是否有所改變了呢?

  下一個問題,也請用是或不是來回答。

  腸子是最大的免疫器官嗎?

  答案是「」。很讓人意外吧?

 

 

4215
(source:top10homeremedies)

 

 

 

 

4214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90%的病自己會好!:哪些病其實不必吃藥?如何用小習慣啟動自癒力?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