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竟是因呼吸方式出問題?【4-7-8睡眠呼吸法】讓你一覺好眠,專家:「呼吸頻率」是關鍵|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5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流行病學

加入好友 ← 按一下啦 拜託(´;ω;`)

許多人深受失眠所苦,再加上現代人工作大多忙碌,若是又時常失眠的話,生活品質可是會大大下降!且失眠會使得身體無法充分休息,體內各臟器的機能也會減低,長久下來也會影響到生活健康,因此好的睡眠品質對人們來說十分重要,但到底要怎樣才能不失眠、一覺到天亮呢?以下根據韓國新聞網站《NAVER뉴스》的報導,為您介紹改善失眠的五種方法 

◇白天睡眠時間不宜過長

白天睡太多的話,晚上睡不太著是自然的,因此想改善失眠的話就應盡量避免在白天睡覺,若是真的很想睡的話,睡眠時間也請控制在半小時以內;除此之外,也可以多曬曬太陽,讓體內血清素分泌增加的話,精神也會變得比較好、較不容易想睡覺。

◇晚上可進行輕度運動

晚餐在經過消化後,可以進行些輕度的運動,例如快走或是散步等,這樣可以有效增加睡眠賀爾蒙—褪黑激素的分泌,因此便可以較容易入睡。

◇睡前盡量避免飲食

在睡眠時,腸胃也會降低活動跟著一起休息,若是在睡前吃東西的話會使腸胃在睡眠時仍繼續活動,因此無法進行長時間的睡眠;特別是喜愛在消夜吃些辛辣油膩的食物的話,便會十分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因此在睡前2-4小時內應盡量避免吃東西,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

若是深受失眠所苦的話,含有咖啡因的茶類、咖啡、碳酸飲料,或是熱可可等飲料應盡量避免,若是真的很想喝的話也需要在上午前飲用完畢;而香蕉及牛奶則有十分優秀的助眠效果,因此十分適合在餓的睡不著的時候食用。

★ 改變呼吸模式:4-7-8睡眠呼吸法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安德魯博士,提出了能改善失眠狀況的「4-7-8睡眠呼吸法」,以下為4-7-8睡眠呼吸法的介紹:

  • 首先,花四秒的時間深呼吸
  • 讓空氣充滿在腹部後停留七秒的時間 (憋氣七秒)
  • 最後,花八秒鐘用嘴巴慢慢地吐氣

安德魯博士解釋,此呼吸法能提供給肺部充足的氧氣,便能達到安定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因此能達到助眠的效果。

 

參考資料:NAVER뉴스 

封面圖片出處:헬스조선/한국일보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