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87%的家庭主婦不知道!這樣「吸油煙」等於「兩包尼古丁」!快回家阻止媽媽!

| 日期:2017-05-05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市面上油品百百種,你,吃對了嗎?

兩岸這幾年爆出不少的油品風波,而你為了吃健康的油,特地進超市走到油品櫃的前面,看到各種各樣的油,葡萄籽油、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沙拉油、花生油...,你知道要怎麼選擇嗎?

不同的烹調方式,用不同的油

台、中式餐點以炒、煎、炸居多,但你不知道的是,在油入鍋並起煙後才下去料理,其實就是增加致癌物質的關鍵!根據中央健康保險局報導,廚房油煙導致近年來不抽菸女性罹患肺癌機率提升。更有英國研究顯示,在通風差的地方烹飪,煮一頓飯就相當吸了40根菸,足以顯示油菸對身體的危害。

一般常用油品起煙點比較表。

每日健康 / Via  http://www.pcstore.com.tw/bobe/M08353128.htm

調和油?專家這樣說...

而市面上除了一般所熟知的幾種油類外,還有許多種類的調和油,例如「橄欖芥花油」,就是橄欖油以及芥花油的調和油,而其中橄欖屬於產品名的前段,代表此罐油品中的橄欖油含量較芥花油來的高。

全民健康協會理事長陳俊旭表示,現在市面上的油品都有魚目混珠的形況,而像調和油這樣的油品因將不同性質的油品混和,因此無論是起煙點或者性質都會和原本的油品有所出入,業比較難從顏色和外觀上判斷是否新鮮,一般民眾也很難確認自己吃下肚的是什麼成分,因此他個人並不太建議使用。

建議選用油品前詳閱成分表(此為油品示意圖)。

http://www.ego888.com.tw/FrontviewController.do?action=ProductInfor&productid=4621 / Via  http://www.ego888.com.tw/FrontviewController.do?action=ProductInfor&productid=4621

煎炸炒拌,油怎麼辦?

那麼,究竟家裡應該要準備那些用油呢?我們可以根據油品的特性,去搭配料理的方式,吃得安心,也吃得健康。

1. 涼拌、拌炒以及燉煮(起煙點最低):

建議用油:葵花油、大豆沙拉油、初搾橄欖油、純芝麻油、花生油

2. 煎、炒以及爆香(起煙點稍高):

建議用油:葡萄籽油、葵花油、橄欖油(非初搾)、精緻橄欖油、芥花油

3. 炸(起煙點最高):

建議用油:棕梠油、豬油

此外,在挑選油品時記得留意日期以及包裝的完整性、色澤以及成分,除了回家放置陰涼處外,更別一次囤積太多油品,因為即使未拆封,油品也會在幾個月當中氧化變質,民眾需多加注意。 

 

本文參考:中央健康保險局、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VOW99健康之音

Via  http://tobacco.hpa.gov.tw/Content.aspx?MenuId=371&CID=2469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