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油用錯了超毒,吃下肚易致癌、引發中風!8種常見油品怎麼用一次看懂|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做菜用什麼油最好?一張表看懂咋吃油)

我們每天炒菜做飯,食用油必不可少,而現在市場上各種各樣的食用油非!常!多!

 

 

既然種類多,那就證明一個道理:“不是隨便買瓶油就能回家炒菜”每種食用油都有它特定的用法用不對,對身體有傷害!!!

 

種類不同的油,怎麼用?

 

 

花生油

最適合炒菜的油

 

花生油所含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大概是3∶4∶3,各類脂肪酸所佔比重比較平衡,因此算是均衡型植物油。

 

壓榨生產的花生油香氣濃郁,其中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保存較多。

 

怎麼吃最健康?

 

 

適合一般炒菜,如烘烤、久煮、煸炒。盡量還是避免高溫油煎和油炸。

 

需要注意的是:

 

花生油分為壓榨產品和溶劑浸提產品,前者更香,購買時,最好挑選大品牌、等級高的產品,這是因為,花生容易被黃曲霉毒素污染,且這種毒素容易溶於油脂,劣質花生油存在這方面風險。

 

 

大豆油

最不適合炒菜

 

大豆油的脂肪酸組成為亞油酸51.7%、油酸22.4%、亞麻酸6.7%和棕櫚酸11.1%,由於亞油酸含量豐富,屬於高亞油酸型植物油,並富含維生素E。

 

此外,大豆油還含有卵磷脂、玉米油含抗氧化物阿魏酸酯、葵花籽油含植物固醇和磷脂,各有保健作用。

 

怎麼吃最健康?

 

植物油怕熱,最好只用來低溫烹調,如做麵點、煲湯及調餡。

 

 

大豆油為啥不適合炒菜?

 

有實驗對常見的四種食用油(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產生的油煙濃度和組成進行了研究。

 

產生油煙濃度排名為: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花生油。

 

 

研究結果表明:在相同的烹調條件下,大豆油產生油煙的濃度及有害物種類和總濃度都明顯高於其他3種食用油,因此建議家庭在高溫烹調時盡量避免選擇大豆油。

 

專家建議:

 

家庭在做飯時應該養成使用抽油煙機的習慣,同時開窗通風。

 

 

橄欖油

最好涼拌

 

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

 

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在地中海沿岸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在西方被譽為“液體黃金”、“ 植物油皇后”、“ 地中海甘露”。

 

研究發現:橄欖油有助於預防高血壓,降低外圍血管疾病,改善大腦功能,有助於女性延年益壽。

 

怎麼吃最健康?

 

最好是用橄欖油涼拌、烘培、嫩煎食物,避免油炸。如果是高級初榨橄欖油:最好只用於涼拌或做湯。

 

 

需要注意的是:

 

1、橄欖油“高溫敏感性”強,一旦油鍋起煙,就會產生煙霧及有害自由基,增加癌症、中風和白內障等疾病危險。

 

2、購買時優先選擇壓榨產品,質量更好。橄欖油摻假現像比較常見,選購時不要貪便宜。

 

 

小麥胚芽油

涼拌

 

小麥胚芽油味道鮮美,富含維生素E。更重要的是,小麥胚芽油富有多不飽和的歐米伽6脂肪酸,該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皮膚及毛髮生長,有益骨骼健康。

 

怎麼吃最健康?

 

可以用來做醬、醬汁和蘸料,最好不加熱!

 

 

芝麻油

涼拌

 

芝麻油也有沁人心脾的香氣,同時富含維生素E、芝麻素、芝麻酚、植物固醇等,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病。

 

怎麼吃最健康?

 

最好用於涼拌、蘸料或做湯添加。芝麻油的香氣經不住高溫加熱。

 

 

需要注意的是:

 

通過傳統壓榨法或水代法生產的芝麻油,在香氣和營養價值上更好。

 

 

亞麻籽油

涼拌

 

亞麻籽油所含的必需脂肪酸亞麻酸含量達50%以上,遠遠高於深海魚油的5%和核桃、松子的6%~12%,堪稱“陸地魚油”!具有增強智力、記憶力、邏輯思維能力和保護視力的功能。

 

怎麼吃最健康?

 

最好用於涼拌,因為亞麻籽油易氧化聚合,最不耐熱。

 

專家建議:兒童、孕產婦、老人等可以適當選擇亞麻籽油,對智力發育、延緩記憶力下降有好處。

 

 

需要注意的是:

 

亞麻籽油不飽和程度太高,開封後要盡快吃完。

 

這些油能夠耐高溫!!

 

 

茶籽油

可以日常炒菜

 

茶籽油和橄欖油十分類似,均屬於高油酸型植物油,其油酸含量甚至比橄欖油還高,可達80%以上,營養價值、食療功能兩者不分伯仲。不過,相比橄欖油,國產茶籽油性價比更高。

 

怎麼吃最健康?

 

菜籽油吃法最普通,可以採用紅燒、油炸、烘烤、煸炒等多種烹飪方法。

 

 

豬油、黃油、牛油

加工麵點

 

豬油中含飽和脂肪酸43.2%、油酸44.2%、亞油酸8.9%,由於飽和脂肪酸佔比很高,因此稱為飽和型食用油,和它類似的還有黃油、牛油等動物油,以及棕櫚油、椰子油等植物油。

 

由於飽和程度較高,這類油脂的耐熱性較好,長時間受熱後氧化聚合較少,這是最為突出的優點。

 

但是,大多動物油脂含較多膽固醇,以豬油為例,平均每百克含膽固醇93毫克,不適合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怎麼吃最健康?

 

這類油脂常被用來加工麵點、煎炸食品,打造酥脆的口感。

 

 

專家建議:

 

除大運動量人群外,不建議多數人經常食用這類油脂,因為攝入肉類和奶類足以獲得充足飽和脂肪酸成分。

 

喜歡吃各種酥脆食品的人最好明白,難忘的口感背後隱藏著大量的飽和油脂,還是控制食用為妙。

 

 

原文出處;本文經《健康時尚百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rtit Wongpradu / shutterstock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A3MjQ0Mg==&mid=2650418178&idx=2&sn=58eb10eb6fcf9b8af6a510a8f1711097&chksm=be44e71789336e01dfdd90ae250017b9cff7aacf860ae0a47da53cc717e602b1eb57b0fdec55#wechat_redirec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