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5度高溫」延續到週日,氣象達人彭啟明:「防中暑」這5件事要注意!

| 日期:2017-06-0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中暑這種事是人人都可能遇到的,無一能倖免!所以,在全球暖化的危機之下,台灣普遍高溫,一不小心就可能熱昏,不及時就醫甚至會對體內器官(包括心臟、腎臟、腦袋)造成永久性傷害!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連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說,出門在外,要記得預防中暑!

 

根據<Reader’s Digest>報導,抗中暑其實要好好注意以下幾點:

1.你是否穿得太多:深色與厚重材質衣物可能會讓體溫升得更高!另外,過於緊繃的衣物在外運動也不該穿,免得抑制汗水蒸發,使體溫遲遲無法降下來!

2.你正中午跑去運動:天氣炎熱時,要避免外出運動,除了選擇室內運動,還可挑選清晨或是太陽下山的時段。另外,別忘了每15分鐘就要補充水分,如果出現常常舔嘴唇或是體力透支的感覺,身體就很有可能已經缺水囉!

3.你防曬沒做好:曬傷會讓中暑機率提高,所以讓自己曝曬陽光前30分鐘就要塗好防曬喔!

4.健康狀況會讓你更容易中暑:心臟、肺部、腎臟出問題、肥胖、高血壓與糖尿病這幾種人要多注意不要中暑了!另外,年紀超過65歲或是小於4歲的嬰幼兒也更容易因為體溫調節慢而中暑。

5.認清需急救的警訊:中暑時,會出現頭暈想吐、心跳加速、意識不清處、頭痛加劇、皮膚又紅又燙(膚色較深會有皮膚發灰狀態)。國外有所謂的HEAT四急救步驟口訣,H是高溫(High temperature);E是運動(Exercise);A是表現困惑(Acting confused);T是該撥給急救專線了(Time to call 119)!等待救護車的同時,旁人可把中暑患者抬到陰涼處,讓他喝些水,並把緊繃衣物鬆開讓熱氣快速揮發,並盡可能找到冰涼毛巾擦拭皮膚!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Reader'sDigest

自由時報

首圖來源:

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