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美食很過癮,但請小心「禍從口入」:『烹飪、果汁、抗腎病』等六大飲食原則,讓你吃得健康無負擔!

| 日期:2016-08-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保健飲食可以簡單又美味


(source:tellyouall)(source:webmd)

飲食的改變是一種生活態度的改變,以最平常的飲食方式來設計食譜,絕不會用一些市面上很難取得的食材,如此才能達到普遍以及持續的目的。

此外,每一種保健食譜都還簡述對應相關疾病的特性,並特別列出適合特殊疾病可以多吃的保健蔬果,而在「飲食原則」項目,還有提醒大家該忌口的食物。

每一個保健食譜中都有五種食譜範例,但是,這並不是唯一五種適合的飲食,大家可以善用我列出的蔬果項目自己變化,創造出適合自己或家人的保健食譜。

接著我把這些保健食譜的設計原則告訴大家,也是我自己的飲食習慣,當您要自己設計時食譜時可以作為參考:

一、提高蔬果在菜餚中的地位

當我設計每一道食譜時,蔬果一定是主角,肉類一定是配角。

例如一道甜椒炒牛肉,絕對是甜椒的份量遠遠超過牛肉的份量。大家應藉由這種烹調方式慢慢來提高對蔬果的攝取量,減少對肉類的攝取量,這是淨化身體的第一步驟。

二、蔬菜多用「水炒」

我本身雖不是生機飲食的信仰者,但是,我也不贊同我們一般先用熱油爆香、再「唰!」一聲的放入蔬菜拌炒。

如此,不但容易吃入劣變的油脂還會破壞蔬果的營養素。

建議大家先把水煮滾,再放入蔥薑蒜及蔬菜拌炒,最後再加一些油和調味料。

三、少用油炸的烹調方式 

在我設計的食譜中是看不到油炸的方式,我自己的博士論文有一部分就是研究炸油對癌症的影響,的確是看到劣變油脂具有癌症的促進作用,因此,我會盡量用蒸、煮、滷、燉、水炒、涼拌等方式。

說要完全避免油煎、油炸的烹調方式是不可能的,但是,必須減少它在您飲食中出現的頻率。

四、盡量「全食物」調理

很多都是存在蔬果的皮或是籽,所以,把皮去掉非常可惜,因此,我會建議大家先把蔬果好好的洗乾淨,無論是入菜、生吃、打果汁都把皮一起吃下去,當然有一些水果的皮是無法食用的(如鳳梨、香蕉等就自然丟棄。

五、打果汁可以放果寡醣、五色植優素

因有一些蔬果汁調配起來味道並不是那麼順口,可以放一些果寡醣一起打,因為這種寡醣低熱量又是腸道內有益菌的食物,能讓腸道更健康。

通常我自己打果汁時,無法找足五色的蔬果,我會加入一顆「五色植優素」的粉末,加強果汁中五色植化素的來源,以增加我的抗氧化能力。

六、腎臟病的人蔬菜要先燙過再烹調

蔬果雖然對大部分的人都很健康,但是對有腎臟病的人而言,大量的蔬果會有鉀離子攝取過多的危險,所以,建議腎臟病的病人所有蔬菜要烹飪前先切碎並在滾水中燙過,讓大部分鉀離子流於水中,再撈出蔬菜烹調。

而水果方面,選擇鉀離子含量低者食用。還有要提醒大家,腎臟病人要飲用蔬果汁以前要看清楚鉀離子含量的標示,避免攝取太多鉀離子。

373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社《營養學博士教你吃對植化素:可以防癌、抗老、調節免疫力》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