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便秘?名醫:早上是排便最佳時間 早上醒來喝這杯,便意最強烈!

| 日期:2019-07-09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消化系統

每日健康 / 平田雅彥

別錯過最強烈的便意

經過消化的食物進入大腸後,便會一邊吸收水分,一邊移動,最終以糞便的型態囤積於S狀結腸,再從S狀結腸進入直腸時,就會產生便意。這個便意與下列三種反射神經息息相關:

胃.結腸反射

當空蕩蕩的胃被食物撐開後,這種刺激就會透過自律神經傳至大腸,大腸開始蠕動後,就會產生所謂的便意。每次用餐都會產生這種反射,胃部虛空的時間越久,這種反射就越強烈,因此,最為強烈的時段為早晨。

建議大家早上起床時,先喝水或是牛奶,此時突然被撐開的胃會產生強烈的胃部、結腸反射,也能感受到最為強烈的便意。

Aila Images/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ttractive-young-woman-drinking-coffee-home-100849840?src=8u5GEF-q96AIxeeAljRgoQ-2-45&studio=1

起立反射(姿勢、結腸反射)

從睡姿起身的動作也會刺激大腸蠕動,進而產生便意。而這個動作最常發生的時間點是一天之中的早晨,所以上午是排的絕佳時機。

aslysu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take-toilet-paper-bathroom-623234303?src=lK2rR26GL6xT_0atP8WPdQ-1-2&studio=1

視覺反射

一般人看到美食,就會不自覺地流口水,大腸也會同時開始蠕動。大部分的人之所以吃完早餐就會想上廁所,主要就是與這三種神經反射有關。當這三種神經反射活動變得強烈就是排便的時機點。換言之,早晨是最佳的排便時間。

要促進胃部與結腸的反射活動,建議早上起床時,先慢慢地喝12杯冷水或茶,然後一邊想像水從口腔流經食道、胃部與腸道,一邊以順時針的方向摩擦肚子。

只要想大號,就毫不猶豫地走進廁所吧。

《延伸閱讀》白米這樣吃居然就能改善便秘!光是一日吃三餐,就大到心滿意足!

《延伸閱讀》膳食纖維最多的竟不是蔬菜!這些食物營養爆棚,預防便秘、腸癌!

本文出自《看過38萬人屁股的名醫教你在家治好痔瘡》內容由如何出版社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如何出版 / Via  如何出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