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不能吃中藥?植物、動物性藥材如何區分?中醫師一次解答|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從小吃素的過敏性鼻炎患者,使用殭蠶、蟬蛻等祛風辛散的動物藥材則可以改用桑葉、薄荷等植物類藥材來取代部分功效。)

Marilyn Barbone / Via  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對於中醫來說,幾乎是什麼生物都能入藥使用。

不過,這樣的飲食習慣,對於素食者來說,難免民眾會擔憂自己是不是在無意間破了戒?或者,不吃葷就無法發揮預期的中藥療效?

以下小編要幫大家解惑啦!不論是不是素食主義者,都應該要好好看清楚喔~

 

動物性藥材確實是禁忌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

中醫所使用的中藥,主要來自於大自然的植物、動物以及礦物,但相較於西藥,中藥具有藥性溫和、副作用較輕的優點。

由於有些中藥來源是動物,因此對於素食主義者而言,的確會是一種禁忌。

但普遍來說,中藥藥材的來源還是以植物性為主,動物藥材佔的比例並不大。

 

動物性、植物性中藥如何區分?

中醫師:藥品名稱看出端倪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鄒曉玲中醫師表示,臨床上的動物性中藥藥材,除了常見的五辛素藥材包括:蔥、蒜、薑、韮菜、韮白等以外,一般來說,民眾通常只要通過名稱就能簡單區分是否為葷食。

譬如:龍骨、牡蠣、蟬蛻、龜板、鱉甲、阿膠、地鱉蟲、鹿茸、冬蟲夏草、海螵蛸、桑螵蛸、地龍、膽南星等。

而常見的動物性中藥則包括:

安中散、溫經湯、金鎖固精丸、炙甘草湯、龜鹿二仙膠、少腹逐瘀湯、補陽還五湯、柴胡龍牡湯、桑螵蛸散、清燥救肺散、身痛逐瘀湯等等。

此外,容易被誤認為動物性產品的植物性中藥,則有:

肉桂、貝母、狗脊、白頭翁、桑寄生、雞血藤、肉蓯蓉、豬苓、淫羊藿、蛇床子、牛膝等。

 

植物、動物藥方替換,效果一樣好

民眾擔憂吃素不吃葷,是否就沒辦法發揮中藥材的預期療效?

鄒曉玲中醫師表示:

雖然以中醫角度來說,每帖藥材都有其特殊性,替代的植物性藥材有時無法完全發揮動物藥材的療效。

因此,醫師與病人必須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共識。

 

根據〈中視新聞〉報導:

從小吃素的過敏性鼻炎患者,使用殭蠶、蟬蛻等祛風辛散的動物藥材則可以改用桑葉、薄荷等植物類藥材來取代部分功效。

進入冬季,國人常使用的食補藥膳如:

八珍湯、四物湯、四神湯、十全大補湯等都是使用植物性中藥材,素食患者不需過度擔心,燉煮時以菇類、豆乾類代替肉類食材一樣可以達到冬至進補的效用喔!

 

新聞參考來源:

中視新聞台

奇摩新聞

聯合新聞網

封面圖片來源:Marilyn Barbone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