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薑茶」解經痛?醫師:非人人適合,改喝兩種茶才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3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一名女性因生理期不適就醫看診,醫師發現患者除了生理期會下腹悶脹外,月經週期還算穩定,但卻有乳房脹痛問題,白帶也多,加上若天氣熱就愛喝冰涼飲品,屬於氣滯夾濕的證候,透過藥方柴胡疏肝散配合八味帶下方作調理,且配合穴位按摩,患者已逐漸紓緩症狀。

患者屬氣滯夾濕 黑糖薑茶反增體內濕氣

其實,這名女性生理期前出現下腹悶脹現象,都會喝黑糖薑茶緩解,但反而使悶脹現象加劇;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指出,主要是因患者屬於氣滯夾濕體質,這時若喝偏甜膩的黑糖薑茶,不但無法改善體內氣行不暢現象,甚至恐會加重體內濕氣。

改善生理期不適 可喝玫瑰花茶舒緩

廖芳儀醫師進一步說明,女性生理期前後出現不適症狀,主要是因女性荷爾蒙變化引起,這時若為氣血不暢者,或長期因生活飲食習慣埋下體內濕氣或是瘀滯等問題,就會使不適症狀加劇,治療上,除了可透過中醫調理、穴位按摩,也可配合生理期前後喝玫瑰花茶、玉米鬚茶等,幫助舒緩不適症狀。

經專業醫師評估 找出適合體質飲品

像是生理期前容易乳房脹痛、下腹悶痛的女性,則可選用玫瑰玉竹飲,若為生理期前容易水腫、下肢感到沉重感,且帶下量多者,則建議可選用玉米鬚飲較佳;廖芳儀醫師呼籲,選擇任何生理期的養生保健飲品時,最好諮詢專業醫師的評估,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飲品,才能對症下藥改善問題。

【延伸閱讀】

月經量多≠排毒!養顏保健食品偷加【雌激素】,女性亂吃「子宮癌變」機率大!

祛寒暖身「喝薑茶」並非人人都適合!中醫表示:生薑性熱可治寒,唯獨這「四種體質」的人禁碰!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