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癢」不只是因為換季,小心「腎臟病」等疾病找上門

| 日期:2017-04-14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換季的時候會感到些許的皮膚乾癢,但乾癢的原因可能不只是因為換季,若腳部特定部位或著是全身乾癢,可能還會有其他原因。

 

◆貧血

嚴重貧血的話也會有皮膚乾癢的症狀,因為缺乏鐵質也會使身體乾癢,鐵質是構成我們知覺神經的要素,若伴隨著眩暈,就要小心是否為貧血狀態。

 

◆腎臟病

腎臟機能下降時也會造成皮膚乾癢,血液中的廢物若無法被腎臟淨化,就會殘留在身體中,殘留的廢物過多時會造成皮膚有癢感,如果身體莫名其妙的開始發癢,且覺得全身無力時,要懷疑是否腎臟機能出了問題。另外糖尿病患者因腎臟機能失調,也會很容易發癢。

 

◆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亢進患者,因為分泌過多甲上腺素,造成血液溫度升高,受到些許刺激就會伴隨著癢感,心跳脈搏也會比平常快

 

依照疾病種類的不同,完治後癢感也會自然地消失,因此有特殊症狀時建議到醫院接受診療檢查。

 

若單純只是因為換季或環境轉換而造成皮膚乾癢,稍微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就可以改善症狀,使用中性、弱酸性的肥皂清潔,受傷部位用抗組織胺藥、類固醇藥膏治療都可以有效抑止乾癢。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