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糖尿病感染?王治元:比打胰島素還重要的4件事不可不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王治元(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感染?

血糖控制不良,抵抗力變差就容易感染

糖尿病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會削弱免疫系統抵抗感染的能力,故容易罹患呼吸系統感染症、口腔疾病感染、皮膚感染(尤其是足部)等。

一旦出現感染,對於病情的控制將更棘手,所以平時除了控制好血糖,更須預防這些感染。


預防感染從平時護理開始

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感染,會讓病情雪上加霜,如手部、足部皮膚的傷口,或是口腔都必須小心防範,即可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1. 皮膚

1. 平時應保持各部位皮膚的乾燥,並給予按摩,以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2. 皮膚搔癢時,不可用指甲去抓。如有外傷、紅腫等感染現象時,應立即就醫處理。

3. 洗澡時,應選擇溫和不刺激的中性肥皂或沐浴乳。

2. 口腔

1. 每天使用軟毛牙刷,蘸牙膏並正確刷牙,至少2∼3次。飯後漱口,並用牙線清潔牙齒。

2. 一旦出現牙痛、牙齦紅腫出血、口腔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如何正確刷牙?

使用「貝氏刷牙法」,有助於維持口腔健康,方法如下:

1. 正確握牙刷:

拇指前伸,比出誇獎的手勢。

2. 牙刷刷毛和牙刷呈45度角:

刷毛以45度角對準牙齒和牙齦交接處,以2顆牙為一單位,每一單位刷約10次,採短距離水平方向震動式的動作。

每次勿刷超過2顆牙,以免傷害牙齦。

3. 刷牙順序:

先刷頰側面,從上排右邊最後2顆牙開始,逐漸刷到左邊;再刷左邊的舌側面,逐漸刷到右邊;接著刷上排的咬合面。下排牙齒也是一樣的方式。

 

人類智庫 / Via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3. 泌尿道

1. 建議每天飲用2000毫升的水。

2. 絕對不可憋尿。

3. 如果出現頻尿、解尿疼痛的情況,應立即就醫。

4. 足部

1. 每天清潔並檢查足部1次,應以溫水清洗,並用乾淨的軟毛巾擦乾,再用乳液潤滑肌膚。

2. 平時勿打赤腳,外出時不可只穿拖鞋,以防受傷,必須穿著合適的鞋子或襪子。

3. 須勤修趾甲,但不可修剪得太短。

人類智庫 / Via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作者簡介
王治元醫師 

現任: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管碩士
台大醫學院生理研究所博士

資歷: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祕書長

本文出自《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延伸閱讀》

最小只有14歲!糖尿病發年輕化勢不可當,醫生呼籲多讓小孩曬太陽

從眼白看健康!發黃代表肝不好 紅點是糖尿病併發症警訊

不管有沒有糖尿病,都要記住這5種「天然」降血糖食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