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四肢麻木不是你老了,是血糖崩潰了!現在就要懂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如果長期血糖過高,還可能導致微血管病變,引起併發症,造成視力模糊、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等,嚴重時甚至會失明。)

ann131313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王治元(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



糖尿病一定有「三多」症狀?

糖尿病不一定有明顯症狀,「檢驗血糖」較準確

不一定出現「三多一少」症狀典型的糖尿病患者,大多會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但並非每位糖尿病患者都是如此。

有些人在發病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或只出現「三多一少」之中的1、2種症狀。

另外,出現這些症狀,也不代表已經罹患糖尿病,有時腎臟或胰臟方面的疾病,也會引起相似的症狀。

想確定是否罹患糖尿病,最準確的方法是「檢驗血糖」。

糖尿病症狀在傳統認知上,罹患糖尿病通常會出現以下症狀:

典型症狀

吃多、體重減輕:

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升高,且糖分無法被正常利用時,容易感覺飢餓,吃得較多。

但不論吃下多少食物,體內缺乏胰島素,還是無法利用葡萄糖,只好任其流失,而以脂肪和蛋白質代替,加速能量消耗,體重因此減輕。

尿多、喝多:

血糖濃度上升,多餘血糖會隨尿液一起排出體外,尿量也增加。尿液帶走水分,身體需要更多的水分補充,患者會感到口渴,並增加飲水量。

以上就是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吃多、尿多、喝多、體重下降。

皮膚和黏膜感染

血糖過高可能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免疫功能下降,降低皮膚和黏膜的抵抗力,患者一旦罹患皮膚病,傷口可能不易癒合;或出現泌尿道感染、外陰搔癢等病症。

倦怠、疲勞

血糖濃度過高,也就是葡萄糖無法被身體利用,人體缺乏足夠的能量來源,即會產生倦怠、疲累的感覺。

視力模糊

長期血糖濃度上升,葡萄糖和水分進入眼睛的水晶體,使其脹大而無法看清事物。

如果長期血糖過高,還可能導致微血管病變,引起併發症,造成視力模糊、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等,嚴重時甚至會失明。

常感覺手腳麻木或異常

長期血糖過高,可能引起末梢神經病變,造成手腳麻木或感覺異常等症狀。

嚴重者行動不便、失去知覺,甚至組織壞死,發展到必須截肢的程度。

 

作者簡介
王治元醫師

現任: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管碩士
台大醫學院生理研究所博士

資歷: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祕書長

本文出自《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nn131313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85歲照樣懸壺濟世 「糖尿病之父」林瑞祥的抗病秘訣

江守山醫師:預防「糖尿病腎病變」最需要的5件事

糖尿病發年輕化勢不可當,醫生呼籲多讓小孩曬太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