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甜食「胃酸」照樣逆襲「食道」!「五食物」加速胃酸分泌、突破括約肌防線,「食道癌」終將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1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

相信這句廣告台詞根深蒂固在你我心中。

忙碌上班族生活壓力大、三餐作息又不正常,長期下來,即便是「銅牆鐵胃」也難以承受,足以讓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甚至胃癌有機可趁,對國人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

  

根據【微信—家庭醫生一分鐘談健康】指出,胃食道逆流的成因主要與食道下端括約肌鬆弛有關,一旦括約肌關不攏,便會讓胃酸逆流而上,長期侵蝕食道,隨著病情輕重,患者會出現胸口灼熱、悶痛,甚至是咳嗽、嘔吐感的狀況。

 

想要預防胃酸逆流,飲食控制是當務之急,根據該網站指出,某些食物正是導致胃酸逆流的兇手,不僅容易促進胃酸過度分泌,還可能誘發括約肌鬆弛,加重胃酸逆流的現象。

 

1. 酸性蔬果

酸性水果像是橘子、鳳梨、檸檬、番茄、山楂、莓果等。

 

2. 咖啡因飲品

咖啡、紅茶、綠茶、碳酸飲料等飲品亦會導致胃酸逆流病情加重。

 

3. 刺激性食物

辣椒、山葵、洋蔥、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亦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

 

4. 甜食

甜食是上述所有食物中最忌諱的食物,所以像是蛋糕、餅乾等甜食還是能不碰就不碰。

 

5. 產氣食物

地瓜、馬鈴薯、豆類食物假如空腹吃,也容易導致胃酸逆流的現象。

 

最後根據【微信—家庭醫生一分鐘談健康】指出,胃酸逆流經常發生在半夜熟睡時,建議睡前兩小時不要再進食,另外,晚餐應選擇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能加速胃部排空的時間,讓胃酸不至於分泌過多。

 

參考資料:微信—家庭醫生一分鐘談健康

封面照片來源:TPG達志授權圖庫 /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