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便秘」揉肚子要「順時針」還是「逆時針」?關鍵在「肚臍外一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1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張岩,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很多人吃完飯都喜歡揉揉肚子。

 

本來丁當以為這只是大家的習慣而已,可到網上看了一下相關資訊,簡直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不做不知道,一做嚇一跳,這樣揉肚子年輕十歲不是夢。

——百歲老人長壽秘訣,按摩腹部,一分錢不花解決老年病。

——女神偷偷做的事,神奇腹部按摩一個月瘦 10 斤不反彈。

 

只要與「減肥」 「養生」搭上關係,啥都會火透半邊天。

 

可是經常揉肚子到底有什麼用,所謂的腹部按摩有什麼奇特之處?揉肚子和腹部按摩是一碼事兒嗎?

 

搬好小板凳,張岩醫生馬上要開講啦。

 

其實,所謂的腹部按摩的本質就是揉肚子,這兩者沒啥區別。

 

有些美容院可能會在揉肚子的基礎上,加一些其他療法,比如加點兒精油,但是要說神奇,還真不至於。

 


揉肚子能緩解便秘?

有點效果



無論是在臨床上的經驗性證據, 還是一些試驗中得到的循證醫學證據,都顯示:

 

順時針揉肚子,對於緩解便秘有一定的作用。

 

這是為什麼呢?

 

1. 為什麼揉的是肚子?

 

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段長約 1.5 米的大腸,是便便形成和排出的主要場所,而便秘的出現往往和這一段大腸發生異常關係最大。

 

想來也是,這 1.5 米長的腸道憋在肚子這麼小小的空間裡,還得保證便便暢通無阻,真心不容易啊……

 

而以肚臍為圓心,在肚子上劃大圈,那個圈,差不多就是大腸的位置了。

 

咦,那個圈,不就是我們揉肚子的範圍嗎?

 

是的,當有便秘的發生時,以肚臍為圓心,在肚臍周圍順時針揉肚子,可以增加腹腔壓力,刺激直腸神經,促進糞便排出,從而減輕便秘。

 

2. 為什麼要順時針揉?

 

大腸始於右下腹,終於左下腹,如果想把便便往外推,就得把它往出口那頭趕,是不是?



順時針揉就是這個意思了。

 

 

不要上下左右隨便揉哦。

 

3. 揉肚子的作用很有限

 

單純的揉揉肚子僅能緩解一小部分人的便秘情況。



長期頑固的便秘還是需要通過改善飲食、加強運動甚至輔以適當的緩瀉藥物來進行治療。

 


揉肚子助消化、能減肥?

搞笑呢!

 

如果指望揉揉肚子就能減肥,可就有點兒天方夜譚啦,沒有任何研究或證據表明,揉肚子能有如此奇效。

 

不僅如此,吃飽之後揉肚子並不會促進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反而可能加重消化不良。



而且如果用力過猛,還可能把自己搓疼,把皮膚搓破,甚至搓出泥……更嚴重的,還有可能引起皮下血腫。

 

至於網上那些鋪墊蓋地的誘人作用,不過是商家們一廂情願的想法。

 

任何不以運動為前提的減肥,都是耍流氓。

 

 

當然啦,如果你對揉肚子沒有太多不切合實際的期待,就是想揉一揉,揉唄,好像誰會攔著你一樣!

 

不過……

 

 

揉肚子並不適合所有人

 

有這麼兩類人,揉肚子不僅沒啥作用,總亂揉,一不小心還容易揉出問題。

 

1. 肚子痛的人

 

並不是所有的肚子痛都可以通過揉一揉來減輕。



比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腸梗阻、闌尾炎等原因出現的疼痛,揉肚子這類機械性刺激反而會加重病情,及時查明原因才是關鍵。

 

2. 最近做過腹部手術的人

 

前面也說過,揉肚子這個動作會讓腹部壓力增大,因此,剛做過腹部手術的患者最好不要隨便揉肚子,即便揉,也一定要用最輕柔的手法。

 

 

總之,無論是美容院裡看起來很高級的腹部按摩,還是自己在家揉肚子,網傳的大多數「治病」效果都沒有確切的、證據性較強的研究來證實。



在沒有確切的證據前,丁當真的不推薦大家隨便嘗試或是對它有太多期望。

 

如果你只是一時沒事兒,想揉一揉、捏一捏自己肚子上的肉肉,還是挺好玩兒的哦。

 

 

 原文作者:張岩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publicdomainpictures All4wome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