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融化冰淇淋」毒到連「蟑螂」都不吃?食藥署這樣回應|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炎熱夏天,不來上一支清涼冰淇淋似乎覺得全身不對境,的確,散發濃郁香氣的冰淇淋,一入口瞬間融化,讓人頓時覺得清涼消暑。

 

但眼尖的你是否曾心裏冒出疑問,為什麼有些冰淇淋一拿到手上便快速融化,有些冰淇淋儘管曝曬在烈陽下,卻總是「屹立不搖」,融化速度極慢?看到這裡,也不禁讓人開始擔心,難道手上的這支冰淇淋並非天然,而是添加化學成分延長冰淇淋的保冷時間?對此,食藥署也做出最新回應。

 

有些冰淇淋不易融化,是不是添加有毒物質?

根據【食藥署闢謠專區】指出,冰淇淋的主要原料有牛乳、油脂、糖類,為了能提升吃進嘴裡的口感,業者會在冰淇淋中加入乳化劑、香料、著色劑等添加物,讓冰淇淋在香氣、口感上更加分,而合法且正確地使用食品添加物並不會造成人體的危害。

然而,冰淇淋不易融化的原因可能受到原料成分或加工步驟的影響,其中原料的乳脂肪、非乳脂肪固形物及乳化劑等物質,都會穩定冰淇淋結構及組織,增加冰淇淋在室溫中的耐熱性加上製造過程中均質、熟成、凍結的階段,都有助於穩定冰淇淋的組織及型態,這也就是為什麼冰淇淋能在室溫下短暫存放而不融化。

然而,這些化學物質的添加,說到底還是不利於人體健康,因此只能奉勸大家,吃冰淇淋偶爾解饞可以,切勿每天吃以免不小心吃進過多熱量,而讓肥胖、高血糖等慢性疾病有機會找上門。

 

參考資料:食藥署闢謠專區

封面照片來源:Reader's Dige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