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來襲,中醫推「兩種湯」,力抗秋冬之際大爆發

| 日期:2018-11-2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體質改善

四神湯。攝影/徐兆玄

元氣網 / Via  https://health.udn.com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近日天氣明顯轉涼,早晚溫差大,醫院診間出現許多氣喘、感冒、腸胃道疾病患者,連流行性感冒都蠢蠢欲動。醫師提醒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吃太多寒涼食物,有呼吸道症狀者出門戴口罩,並建議本月中流感疫苗開打,盡速前往接種。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說,感冒與流感都是秋天起漸漸流行的疾病。一般感冒常見的病原體像是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在氣溫降低時較活躍。近日天氣轉涼,因感冒求診的人數明顯隨之增加,感染者容易有鼻塞、打噴嚏、喉嚨痛、咳嗽等局部呼吸道症狀。

 

林應然也發現流感蠢蠢欲動,過去一周就有3例流感快篩呈陽性的個案,驗出來的都是A型流感。他說,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好發於天冷的時候,比一般感冒更棘手的是,流感發病症狀更厲害,除了類似感冒的症狀,還容易有骨頭肌肉痠痛、嚴重高燒、甚至併發肺炎心肌炎等重症,建議無論男女老少,都應在流行期之前接種流感疫苗。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吳明珠說,天氣轉涼,冷空氣易使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皮膚表面或末梢血液循環量可能減少約一成,使得體內的陽氣較少。如若本身體質較虛寒,就容易使疾病來敲門,像是肺虛寒的人易發生鼻過敏、打噴嚏,脾胃虛寒的人可能消化不良、腹瀉腹脹,腎虛寒的人則怕冷。近日在臨床上,因這些症狀上門求診的患者增加兩至三成。

 

吳明珠提醒應順應四時養生,秋季起除應注意保暖,還應避免吃寒涼的蔬果、冰飲。另建議晨起可以熬粥喝,平日可補充四神湯或四君子湯,溫和地養脾胃、去濕氣。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