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止痛藥會怎樣?研究:恐增心臟病、中風風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邱霈俞

 

大多數人都有吃止痛藥的經驗,但在決定服用之前,內心常常浮現一個疑問「到底該不該吃?」,深怕止痛藥會帶來不良反應。止痛藥究竟有什麼風險?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近日研究人員指出服用幾種常見止痛藥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止痛藥影響心臟 高血壓患者更危險

目前全球有數百萬人使用布洛芬(Ibuprofen)、塞來昔布(Celecoxib)、甲芬那酸(Mefenamic Acid)、雙氯芬酸或萘普生來緩解疼痛,然而台灣的專家認為,這五種不同的藥劑都可能影響心臟,而且有些族群比一般民眾更危險。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英國《臨床藥理學雜誌》,旨在強調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危險性。台灣國立陽明大學的研究人員監測了將近56,000名高血壓患者的數據,並評估各種常見止痛藥導致心血管事件的可能性。

 

他們發現,每330名服用布洛芬的成人中,便有一人會在四周內心臟病發作或中風,而且該藥物成本低廉,容易在藥局直接買到。雖然高血壓患者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本就高於常人,但他們通常不知道服用止痛藥可能提高他們的血壓。

 

專家呼籲嚴加管制止痛藥

另外,服用塞來昔布者每105名中便有一人心臟病或中風,服用萘普生則每214名中有一人。甲芬那酸的威脅性較小,394名中只有一名可能心臟病或中風。但進行研究的東雅惠(Yaa-Hui Dong)博士及其研究團隊指出,各類止痛藥之間並沒有明顯差異,只有在比較塞來昔布和甲芬那酸時觀察到唯一顯著增加的風險。

 

一些心臟病專家因此呼籲,有關單位應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採取更嚴格的管制。過去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的 Gunnar Gislason 教授領導的一項研究就發現,服用布洛芬的人發生突發性心臟驟停(SCA)的風險增加31%,他表示,這些藥物應有處方箋才能在藥局購買,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延伸閱讀

一秒改善「偏頭痛」、牙痛和焦慮:通筋活血「8種舒壓妙招」,別再亂吞止痛藥!

 

 

新聞參考來源:每日郵報

封面圖片出處:fizk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