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老是痠痛不堪?保護頸椎必做「4種伸展運動」,每天5分鐘暢通肩頸、矯正姿勢

| 日期:2016-07-3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健身重訓

頸部肌肉痠痛的原因

頸部是連接腦部與背脊的重要部位,也是最重要的神經系統與肌肉所在之處。通常頸部出現僵硬和疼痛時,多與不良姿勢,或軟組織過度磨損,造成肌肉,韌帶、肌腱的損傷,極少數的情況才是感染會腫瘤所引起的。

如何預防頸部痠痛

鍛練頸部肌肉是預防頸椎受傷的重要方法,在進行頸部運動之前,先要注意的是找到正確的姿勢──肩膀下沉、平視前方,頸部保持與軀幹垂直,以下這五種運動可以幫助你鍛練頸部肌肉,減少受傷與肌肉疲勞,最重要的是能舒緩頸椎壓力。

 

1.旋轉運動
站姿或坐姿皆可,慢慢將頭轉向左側,然後換向右側,每個伸展保持10-30秒。


(source: nhs)

 

2.肩膀運動
先採站姿,抬起肩膀後向前方劃圓,然後向後方畫圓,反覆練習十次。


(source: thebrunettediaries)

 

3.頸部伸展
採取站姿,慢慢將脖子伸往左側,試著讓耳朵觸碰到肩膀,練習10秒後換邊進行。

1883
(source: guruwear)

 

4.阻力訓練
右手放在耳朵上方,按著頭輕輕下押,運用脖子的肌肉力量抵擋。


(source: repetitive)

 

5.抬頭運動
平躺,膝蓋彎曲,保持肩膀靠住地面,改成側躺姿勢,將頭朝天花板方向運動(運用頸部的肌肉力量),練習10秒後換邊進行。

1884
(source: urmc)

 

預防頸部肌肉受傷的措施

維持良好而正確的姿勢,是保護頸部肌肉最關鍵也最重要的一件事,除此之外,美國科學院建議,養成這些生活習慣,能有效減少頸部肌肉與頸椎的傷害:

 

  1. 避免久坐,如果你必須長時間坐著辦公,必須每隔一段時間起身運動或拉筋。

  2. 保持正確的坐姿,調整辦公椅的公度,讓臀部略高於膝蓋,這樣頭部與頸部就會自然維持正確的姿勢。旅行時最好能帶一個小枕頭靠在後頸上避免拉傷或扭傷。

  3. 不可將枕頭墊太高,容易傷害頸椎。

  4. 不可用肩膀與脖子夾住手機講話。

  5. 如果用眼睛讀書或使用3C產品,盡量調整營幕,保持與眼睛同高。

  6. 如果有視力問題,盡量戴眼鏡,不可伸長脖子視物,容易造成拉傷。

 

 

1885
(source: repetitive)

 

原文出處:urmc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