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癌色變!杜絕大腸癌上身,飲食「5吃5不吃」要牢記|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2-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已連續蟬聯台灣癌症發生率榜首,盛行程度位居全球第一,許多民眾不免聞之色變。面對這個頭號癌症殺手,究竟有什麼方法能幫助預防呢?

 

根據香港媒體《巴士的報》報導,若想要預防大腸癌,多運動、戒煙戒酒並均衡飲食非常重要,美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更建議多食用以下五種食物,可有效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一、大蒜

研究證實,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Allicin)可促進腸道蠕動並抑制癌細胞繁殖,對預防癌症有著積極作用。此外,大蒜還富含可預防大腸癌的微量元素—硒,食用時建議將大蒜搗成泥,讓大蒜中的蒜氨酸和蒜酶充分結合後,才能達到最佳的抗癌功效。不過要注意的是,大蒜一旦遇熱或遇鹹就會失活性,抗癌效果打折,因此生吃是最佳選擇。

 

二、蘋果

蘋果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預防大腸癌效果卓越。

 

三、高麗菜

高麗菜富含纖維素,可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幫助預防大腸癌。更棒的是,高麗菜還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K、硒和β胡蘿蔔素,常吃有助於提升免疫力並清除致癌物質,是預防癌症的理想食物。

 

四、藍莓

藍莓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包括兒茶素、槲皮素、黃酮類化合物和酚類化合物等,經常食用有助於強化免疫系統、降低細胞突變的機率並抑制癌細胞生長。

 

五、番薯

番薯含有大量的纖維素、β胡蘿蔔素和抗氧化物質維生素,常吃可有效降低罹癌風險。紐西蘭大學的研究更指出,由於原住民毛利人的番薯食用量比當地其他族群來的多,因此少有人罹患大腸癌。

 

預防大腸癌 這些食物要少吃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表示,近年來大腸癌發生率不斷上升和飲食西化;攝取過多醃製、油炸、燒烤、紅肉或加工肉品有關,建議民眾一定少吃,才能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延伸閱讀

十大癌症「大腸癌」居首位,年奪5000命!風險因子、「9大早期症狀」保命必看|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巴士的報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出處:Sebastian Kaulitzk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