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肛門 Out!跟著名醫這樣做,大腸癌不上身

| 日期:2019-04-08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癌症疾病

    大腸直腸癌連續11年高居國人好發癌症第一名,面對這樣的威脅,患者除了擔心能否治癒之外,最害怕的就是要裝人工肛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的陳自諒院長帶領的大腸直腸癌醫療團隊,創下了「保肛率」95%的傲人成績,高居世界之冠!許多諮詢過其他醫生認為要做人工肛門的直腸癌患者,在他手上都成功摘除腫瘤且不用拿掉肛門。TVBS《健康2.0「名醫特別企劃」單元,特別邀請節目陳自諒院長與主持人鄭凱云在節目中分享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以及治癒癌症的同時,如何幫病患免除裝人工肛門的困境

                    由於過去常有些新聞報導人工肛門可能造成糞便或臭味外溢,因此許多大腸直腸癌患者,聽到自己確診後,除了擔心治癒率外,另一個擔心的就是自己需不需要做「人工肛門」!不幸的是,大腸直腸癌各部位的罹癌機率,卻又以直腸最高,約在43%,因此常令患者面臨肛門不保的難題!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秉毅教授解釋:「這是因為當糞便推進到直腸後,壓力倍增,會使腦部產生便意、進而放鬆肛門括約肌排便」,在排便前,糞便會滯留在直腸,一些毒素、致癌物質、防腐劑等,對腸道產生強烈刺激,因此提高癌變的風險!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許多大腸直腸癌病患得知罹癌後,認為安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逃避面對,甚至放棄接受治療!像是藝人豬哥亮其實早在罹癌新聞曝光之前3年,就得知自己罹患大腸癌,拖延不肯開刀的原因除了想拍戲存錢,也因為開刀位置接近肛門,他認為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因此拒絕開刀。

可是其實並非每一位得到大腸直腸癌的患者都需要做人工肛門。病友江先生因為暴飲暴食、用餐時間不固定,成為罹癌的高危險群。去年5月開始排便不順,做大腸鏡看到腫瘤,切片確診為直腸癌。由於腫瘤的位置較低,被醫生判定裝人工肛門機率很高,江太太聽到結果的當下就昏倒了!江先生後來轉而尋求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陳自諒院長協助,陳院長指診完後說:「我跟你保證,你不用做人工肛門!」讓夫妻倆頓時充滿希望。對此,陳自諒表示:「直腸可分為上、中、下三段,而腫瘤長的位置是一個重要的評估依據,只要幫病患做過指診之後,我就可以判斷是否需要做人工肛門。」在正常情況下,罹患「低位直腸癌」的病患,只要腫瘤不要長在齒狀線,大部份的大腸直腸癌患者都不需要做人工肛門。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除了腫瘤位置為判斷的關鍵,隨著利用「3D腹腔鏡影像系統」微創手術的日漸普及,直腸癌病友術後能成功保住肛門的比率大幅提升。傳統腹腔鏡只有2D影像、30度視野角,新式3D腹腔鏡呈現上下左右各100度大視野,真實呈現腹腔內的3D視野,減少不必要的損傷及出血量,手術時間也因此縮短,成功的大幅提升保肛率!

  癌症基金會調查大腸癌患者飲食習慣,發現在罹癌之前,有八成的人用餐時間不固定、五成的人肉吃很多,另外有七成的人 一週會吃2次以上的隔夜菜,而且大部分是肉類。由此可知,想要成功預防大腸癌,飲食是很重要的一塊!防癌營養專家趙函穎就建議大家,要遠離大腸癌,除了改善飲食習慣,平時可以多吃大腸癌機率的食物: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除了飲食之外,由於大腸癌大多是瘜肉癌變而來,且好發於55歲!陳自諒因此建議最晚50歲時就要做第一次大腸鏡,如果有瘜肉,更是每三四年要照一次,讓定期檢查成為最好的預防。更多大腸直腸保健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