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自己說了算—「調養五臟、行氣血」等三大調養觀念,身體顧得好,外貌自然水噹噹!

| 日期:2016-08-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全面調體效果最好


(source:pinterest)(source:wikihow)

1. 養五臟、益氣血 

心肝脾肺腎五臟所生成的精氣血津液,通過經脈輸布到人體的皮、肉、筋、骨、脈,鬚髮、四肢等構成一有機體,用以滋補、潤養、溫煦皮膚、肌腠、毛髮,從而保持面部色紅潤、肌肉豐滿、皮膚毛髮潤澤等體態,因此各臟腑其精氣血津液的盛衰或輸布是否順暢,在在關係到健康與美麗

根據五臟與在體、其華(華采顯現)的關係,做針對性的調理以補益氣血,是養顏美容的好方法;例如指甲不榮、質軟或易折,則著重補肝血;頭髮早白或易掉髮,則著重補腎精,又因「髮為血之餘」再兼補血,如此方能使身體健康,容顏華美

2. 疏經絡、行氣血

經絡廣布於人體,是運行全身氣血,聯絡臟腑肢節,溝通上下內外的通路。只有在經絡保持通暢、氣血運行無阻的情況下,才能保證臟腑生理功能的正常,皮膚、肌腠、毛髮均得以濡養,並擁有健康體魄、榮潤皮膚;倘若經絡不通,氣血運行不暢,像是瘀血、痰濕、氣鬱、氣虛、陽虛體質的人,便容易出現各種美容上的問題

經絡的分佈有其區域性,我們可根據出問題的區域來調整相應的經絡,以達到更好的美容效果。

例如,臉是女性最在意地方,臉部主要是陽明經及少陽經所轄,亦涉及太陽經,所以臉部美容的針灸、按摩、拍打均主要圍繞這三經;尤其是以陽明經為主(陽明為多氣多血之經),此經陽氣過旺則易見瘡癤,氣血不足則面色無華無澤,或現皺紋,或見褐斑

愛美女性另一個在意的部位是乳房,中醫認為女性乳房發育不良,多是肝腎之虛所致,腎主生殖發育、肝主疏泄,因此調節內分泌時主要從肝腎入手,提高雌激素亦以補腎為主,而且促進乳房發育主要與肝、腎、胃三經有關;肝經行於乳房的外側;胃經行於乳房正中,並經乳頭;腎經行於乳房內側。

現代醫學也認為調節內分泌、提高雌激素是豐胸的一大關鍵,因此無論是調經絡或服藥,若能雙管齊下調理,效果會更佳。

3. 祛邪氣、護肌表

皮膚的問題有時亦與外邪尤其是「六淫」有關,例如斑、瘡、痘、疹色紅,多與熱邪相關,此時當清熱毒;如見瘙癢性的皮膚問題,與風邪脫不了關係,當祛風止癢;如見油性皮膚、滲熱性皮膚病、久病纏綿的面部疾病,或有腫結的痤瘡、酒糟鼻等,多與濕邪有關,當祛其濕,或加消腫散結之品;若秋天出現皮膚乾燥,為燥邪所犯,當養陰潤燥;若皮膚問題遇寒邪而加劇,當散其寒邪

六淫中的風邪、熱邪,尤其為美容大敵,因為風邪常是外邪致病的先鋒,而顏面、鬚髮、眼目等均暴露於外,這些部位最易受風邪的侵襲而致病;而熱邪又易依附於風邪侵襲人體經絡,影響氣血運行,同時熱極容易化毒入血,使血分熱熾,導致許多損容疾病的發生。因此,祛風清熱、涼血解毒,是中醫美容療法中最常用的治法。

BOX 本章重點歸納

◎良好的身體形態結構,是美容追求的形體或形態美的基礎;體內陰陽氣血的充足而無偏,正是美容中內榮的內涵;良好的心理狀態,是美容企盼的優美氣質的基礎。

◎體質一旦出現偏差,每易釀成疾病,並在體形、神態、皮膚、毛髮等外觀上出現明顯的改變。

3593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社《求醫不如求己,體質調理自己來:調好體質才能健康不生病!》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