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解尿有「噗!噗!」聲竟是大腸癌 醫師呼籲小便3警訊輕忽不得|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每日健康》綜合媒體報導,若小便伴隨放屁聲,可能事情大條了!國內就有一名45歲男子,長年有「頻尿血尿」問題,近日小便時,還會發出「噗噗」屁聲,就醫檢查竟是大腸癌二期。醫生說,男子的結腸長了5公分大瘤,因刺穿膀胱壁,而膀胱和腸胃道相通,才會小便時有噗!噗!屁聲。

 

綜合媒體報導,這名男子除抽菸喝酒外,更有吃宵夜後馬上睡的惡習,還特愛吃炸類食物。醫生說「大腸癌」除家族遺傳外,若生活作息混亂、不良的飲食習慣,罹癌是早晚的事。提醒民眾,若經常頻尿血尿治不好,特別是邊小便邊放屁,要提高警覺,恐是大腸癌纏身。

 

 

大腸癌小檔案

 

原因:多數不明,有些與家族史有關,或飲食高油脂、多燒烤,易使腸壁黏膜病變。


症狀:血便、大便習慣或形狀改變、感覺大便排不乾淨、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解尿方面,則有頻尿血尿、邊尿邊放屁等。


治療:腸道息肉可先切除,以防病變為癌症,可化療、標靶藥、手術治療癌症。


注意:多吃蔬果,少吃肉及油炸食物,每天喝水2000ml,不明發燒、排便改變、排尿放屁、泌尿道反覆感染等應就醫。

 

 

有什麼預防之道?

 

依據外媒《鏡報》報導,富含維生素AC的食物、曬太陽,以及含辣椒素的食物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甚至起到殺死癌細胞的作用。但除了這些食物可多吃之外,也建議採取均衡飲食方式、不過度食用為宜。

 

適量吃點「梅乾」,降低腸癌的風險

 

專家們發現,經常食用可以幫助降低腸癌的風險。乾果含有豐富的酚類物質,可以攻擊致癌的自由基,並促進腸道內好的細菌,幫助減少腸癌的風險。

 

牛奶,奶酪和油性魚類富含維生素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其可以殺死腸癌細胞。維生素A會觸發一種能夠殺死殘留腫瘤細胞的蛋白質。來自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科學家說,「維生素A,也稱為視黃醇,它能夠激活蛋白HOXA5,並且『殺死』癌細胞。」

 

維生素D增強免疫系統保護人們免受腸癌侵害

 

被稱為「陽光維生素」,因為它是通過皮膚對陽光的反應產生,但也可在油性魚類如鯖魚或沙丁魚,雞蛋等食品中找到。Ogino博士說,有大量維生素D的患者確實發生了富含免疫系統細胞的結腸直腸腫瘤的風險低於平均水平。

         

辣椒素讓壽命延長30  

      

另一則《鏡報》指出,餵食辣椒素的小鼠發展成癌症的機率相當微渺,其壽命延長30%。辣椒素的取得可從:胡椒、咖哩、辣椒攝取,適當為宜,以免反而增加大腸癌機率。

 

 

參考資料:

 《鏡報》《鏡報》《鏡報》《鏡報》《蘋果日報》《今日新聞》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NADA GIR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