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病纏身都因體內濕氣過重?中醫師傳授去濕三法,去除風濕老病根|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1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拔出寒氣,祛除風濕老病根

患上風濕病的根本原因是身體濕氣過重,造成身體氣血運行緩慢,而氣血運行緩慢又會反過來加重寒濕之氣的堆積。所以,拔出寒氣,加快氣血運行,乃是調理風濕之根本。

 

風濕病人最痛苦的時候莫過於早晨。早晨起來,手指僵硬,關節疼痛,活動不便,等到太陽升起來後,稍微活動一下,情況才會有所好轉。這是因為太陽出來了,身體裡的寒毒跑出來一些,病人就會感覺舒服一些。

 

幾年前幾個年輕人用竹轎子抬著一個50多歲的中年男性來找我。他患的是類風濕,這種病的危害很大,如果不能及時治療,就有癱瘓的可能。

當時,這個病人連路都走不了,臉色紅通通的,嘴唇發黑,如果繼續下去,就有可能發展為風濕性心臟病。通過進一步瞭解得知,此人是漁民,經常在江裡面撈蟹、打魚,江裡濕氣太大,很容易導致寒邪入侵。結合他的情況,我給他進行了如下調理:

 

首先,用1000克生薑、1000克蔥、500克柚子皮(或橘子皮)煮一大鍋水,再往裡面加上500毫升酒,用這個水去泡澡,直到把全身泡紅為止,泡澡的過程中,要用毛巾不停地洗頭。隔天一次。一周之後,每週兩次。

其次,每天吃一些具有升騰作用的食物,如桂圓、紅棗、枸杞、當歸、黨參、生薑煮湯煮水喝,也可以吃黃酒(或客家米酒)煮雞蛋。

 

這個病人堅持了三個月後,可以下床緩慢行走了,手腳變形、關節無法彎曲的現象也得到極大的改善。症狀緩解之後,他再也不打魚了,他說賺再多的錢也沒有身體健康重要。

有些人患上風濕病與住房有關。有許多人喜歡買靠江、靠海的房子,因為這種地方風景好。殊不知,這些地方往往濕氣重,最容易使寒濕進入身體,造成風濕、濕疹、濕熱之類的疾病。

 

調理風濕,我習慣採用的方法是洗、泡、喝。通過泡腳、泡澡,大量排汗,促使氣血運行加快,從內而外地迫使濕寒之氣從身體裡向外發散。同時,喝薑湯、養生茶、猴兒玉液以提升陽氣。

 

有人問我三溫暖能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我告訴他不行,因為三溫暖是從外部快速逼壓毛孔,雖然使人出汗,但都是表皮的寒,根本無法促使內在的氣血運行,起不到由內而外的排寒效果。

 

還有人問我艾灸、拔火罐行不行,通常這些方法只會在局部起到一些效果。而風濕往往是全身問題,關節、肌肉都可能有寒氣,只是局部表現得比較突出而已。如果只是解決局部問題,其他地方的寒氣還是會侵蝕過來,使風濕久治不癒。

 

無論是治療疾病,還是調理疾病,都不能獨立地看,不能把它拆分開來,必須從整體改善人體環境入手。風濕的調理也應該如此。

 

【求醫錄】

患者問:我患風濕性關節炎好多年了,請問這種病需要忌口嗎? 

張老師答:一般說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以食用任何食物,不必忌口。只是在急性期或急性發作,關節紅腫灼熱時,不宜進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久病脾胃虛寒者少食生冷瓜果及蝦、蟹之類。

 

金塊文化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調好五臟保健康:道家養生精粹】,以上內容獲【金塊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