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嬤吃藥竟大量出血!茶、酒、咖啡跟藥一起吃會出人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sian-senior-elderly-old-woman-patient-764984392?src=6aBLCjfLsmQe2kUkxPcy8g-3-5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氣泡水、鹼性離子水看起來和一般開水沒有差別,因此許多人會不經意的吃藥配這兩種水來喝,但這2種水都容易和藥物交互作用、並且影響療效,甚至會有致命的風險,你不可不知!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包括氣泡水、鹼性離子水、葡萄柚、茶等,都有一定的酸鹼含量,會和藥物發生交互作用,除影響藥物吸收、讓藥效打折扣外,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一旦降血壓藥物療效不彰,便可能有致命威脅。

 

 

根據《中時電子報》的報導,也列出其他不可和藥搭配的飲料,民眾須格外注意,免得鬧出人命。

 

 

不同的飲料搭配不同的藥物,可能會發生交互作用而產生各種副作用,嚴重的話甚至會中毒致死!

 

1.茶

茶類和貧血用藥(鐵劑)一起服用,會降低藥劑的吸收效果。

 

 

2.

酒精加癲癇精神藥物、普拿疼、鎮定劑或安眠藥,會導致血中濃度升高而中毒,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3.咖啡

咖啡若與類抗生素、胃潰瘍藥、避孕藥和類生物鹼等支氣管擴張藥物搭配服用,可能會產生失眠、神經質與心悸加重現象。

 

 

4.牛奶

牛奶與類抗生素、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及腸衣錠劑型藥物一起服用,除了使藥物失效,還會對胃產生刺激。

 

 

5.葡萄柚汁

葡萄柚汁與心血管藥物、皮膚過敏與器官移植藥物、免疫疾病或流鼻水的抗組織胺類藥物、咖啡因、茶鹼、雌激素、皮質類固醇、鎮靜安眠藥、奎尼丁等藥物共同服用的話,會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肌肉痠痛,嚴重的話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此外,也可能引起嚴重低血壓、頭痛、嘔吐、腹痛,甚至引發腎毒性或心律不整,嚴重者會致死。

 

 

6.柳橙汁、橘子汁

柳橙汁或橘子汁搭配抗生素、紅黴素或氫氧化鋁類胃乳片一同食用,會降低療效並增加鋁的吸收,長期可能導致鋁中毒、骨頭病變甚至腦病變。

 

 

吃藥一定要配開水,才不會影響吸收。至於是否一定配溫開水。配藥喝冷開水也可,無礙藥效。

 

 

 

藥也不可跟葡萄柚、柚子共食,恐害命 

根據《TVBS》報導,92歲阿嬤因為心律不整導致中風,必須服用抗凝血劑,沒想到手臂出現一大片瘀青。像阿嬤因為慢性疾病,得長期服藥控制,關鍵在於不論攝取葡萄柚或柚子,會干擾肝臟代謝藥物的P450系統,導致藥物在體內濃度上升,一但與抗凝血劑合用時,血中藥物濃度會升高,導致出血症狀,甚至還有可能有死亡風險。

 

 

 

參考資料:

《TVBS》

《中時電子報》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sasirin pama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