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加工自殺還是尊嚴善終?為什麼瑞士、荷蘭、澳洲都通過「安樂死」?

| 日期:2017-11-2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熱門議題

封面圖片來源:sfam_photo/ Shutterstock

sfam_photo / Via  Shutterstock

                 安樂死(euthanasia)合法化在全球激起激烈爭議。之前名人傅達仁的罹病,也挑起了這個話題。根據外媒《路透社》的報導,澳洲第2大省,維多利亞省眾議會在1020日通過議案。將准許疾病末期病患尋求醫療協助來終止生命。想必又會激起一翻熱議。

 

                 1995年,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議會就曾經通過世界第一個安樂死法案,但僅實施一年,就在澳洲聯邦政府的反對之下。遭到澳洲國會推翻,安樂死在澳洲又成為非法行為。

 

                 雖然,澳洲國會可以否決領地議會的法案,但如果是省議會法案就無法撤銷了。維多利亞省昨天通過這項議案,有可能會激起其他地區仿效。

 

 

                 這項議案需要維多利亞省上議會通過。所以從這周二,也就是1121日從周二下午起,整個議會展開了長達28小時的馬拉松激辯。反對者質疑政府如何保證沒有人會「被安樂死」,同時批評治療的撥款不足。支持者則強調該法案設計了許多保障機制。最後,安樂死法案終於在周三達陣通過。

 

不過,要在1年半後,這法案才會生效

               這項法案要在大約18個月後,才會正式生效。以使安樂死方案有時間獲得適當落實。該法案允許遭逢極大痛苦、生命只剩下不到6個月可活的末期病人,有權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不過若是罹患運動神經元病等神經退化疾病的人,餘下壽命則放寬為12個月。

 

 

               目前將安樂死或醫師協助終結生命合法化的國家,有加拿大、荷蘭、瑞士,還有美國部分的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