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變藍是口紅過期?當心「肺動脈」高壓奪命!致死率七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0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心臟血管

sfam_photo/ Shutterstock

sfam_phot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當唇色變成藍色,這可不是進化成電影阿凡達中納美人象徵,更不是卡到陰!醫師指出,若發現自己嘴唇開始出現藍藍的,當心可能是「肺動脈高壓」所致。但是因其與心肺血管病變有關,所以時常讓人搞不清楚,究竟心臟疾病與肺動脈高壓如何區分?

 

心臟分左右 功能大不同

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部主任黃偉春醫師表示,人體心臟與肺臟在血管連結與分流上息息相關,心臟分成左右兩側,其功能卻是大不同,左側心臟主要是將充氧的血,由主動脈輸送至全身,提供各個器官需要的氧氣,並帶走代謝後的二氧化碳,其負責身體主要血液的運輸;而右側心臟則是將缺氧血泵入肺臟,進行氣體交換,缺氧血在肺臟得到氧氣,並排出二氧化碳。因此,可藉由右心導管,確認其是否罹患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致死率高 左心疾病易與其混淆

黃偉春醫師說,肺動脈高壓與心肺的血管病變有關,但常常會與左心疾病混淆,如心肌肥厚症、擴張性心肌病變、心肌炎等,當左側心臟無法輸送足夠的血液提供給身體所需,就會發生喘的狀況;而肺動脈高壓的患者,是因為肺部血管病變,增加血流阻力,使肺動脈血壓增高,導致右側心臟需要更加出力而肥大,進而造成心衰竭,甚至是死亡,屬致死率高的疾病。

 

右心導管可確診 有助及早對症下藥

黃偉春醫師提醒,肺動脈高壓的患者,除了常見的「喘」外,若莫名出現「咳、腫、血、暈」等症狀,皆是肺高壓的警訊,此時就應速至心胸科,進行ㄧ系列的心臟超音波、心電圖,以及最重要的是透過右心導管測量,檢查肺部血管壓力及阻力,才能夠確診,對症下藥,以控制病情。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紛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