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出現哪些徵兆要住院待產?除了破水,還有兩大保命情況

| 日期:2018-10-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婦科疾病

(如果產婦要求,醫師會在子宮頸口開四公分左右時施行硬膜外腔麻醉--即無痛分娩。但若意外穿刺入脊髓或藥物過敏時,可能會造成產婦低血壓,甚至休克。此時只要及時搶救,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

interstid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婦產科 龍震宇主治醫師

 

產兆與待產時注意事項

經過十個月的孕育,歷經千辛萬苦,準媽媽終於要和可愛的寶寶見面了。但在迎接新生命來臨前,準媽還必須通過一大考驗--待產與生產。

產痛號稱人生三大痛之一,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亦云:「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可見佛祖亦相當憐憫母親的辛苦啊!

至於準媽媽們應何時入院待產呢?

一般而言,可歸納出三種狀況:

一.子宮規則收縮:

當進入產程時,陣痛的間隔會愈來愈短,陣痛的時間亦會愈來愈長。初產婦每五分鐘痛一次,經產婦每八至十分鐘痛一次即須入院待產。

二.破水:

當感覺有透明液體自陰道流出時,不論週數,均應立即入院安胎或待產,否則易導致胎兒在子宮內遭受感染,或引起臍帶脫出時情況就很危急了。

三.大量出血:

如果只是少量出血,對初產婦而言,還不須立即入院,可待幾天後規則陣痛時再做處理;但若為經產婦時,即可前往醫院檢查子宮頸擴張程度。此外,若出血已多於平時月經量時,亦應入院檢查處理。

而待產時胎兒與母親可能出現那些突發狀況呢?

一.胎兒窘迫:

若胎兒心跳頻率下降,原因可能為胎兒臍帶受壓迫、解胎便、胎頭下降受到骨盆壓迫....等,此時醫師會先給予母親氧氣、點滴,並請孕婦左側躺,如果胎心音仍未恢復正常,則必須立即剖腹產。

二.胎頭骨盆不對稱:

即胎頭太大或母親骨盆腔狹窄,結果子宮頸開到一定程度就不再繼續開了,或是胎頭亦不再下降,此狀況若持續超過一定時間,醫師多半會施予剖腹產。

三.胎盤早期剝離:

待產過程中產婦若感陣痛轉為持續性的腹痛,且陰道出血有增加的情形,應懷疑胎盤早期剝離的可能性,嚴重時不僅會胎死腹中,母親亦有生命危險,須緊急施予剖腹產。

四.羊水栓塞:

待產過程中,若羊膜細胞、胎脂、胎毛等物質進入子宮內壁血管,沿循環途徑到達肺部,會造成急性低血壓、呼吸困難及嚴重的凝血機能異常,導致產婦迅速死亡。此情形亦可能在產後或剖腹產時出現,萬一發生時,連搶救胎兒都很困難。目前醫界尚查不出確實原因,只能歸因於產婦體質,醫師也往往束手無策。

五.麻醉意外:

如果產婦要求,醫師會在子宮頸口開四公分左右時施行硬膜外腔麻醉--即無痛分娩。但若意外穿刺入脊髓或藥物過敏時,可能會造成產婦低血壓,甚至休克。此時只要及時搶救,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

六.臍帶脫出:

大多發生在早期破水、胎頭尚在高位及胎位不正時,脫出的臍帶會受到胎頭壓迫,中斷胎兒的血液及養分供應,並危及胎兒的生命,因此須立即剖腹生產。

儘管待產時可能會有許多的突發狀況,但只要準媽媽們與婦產科醫師配合,絕大多數的狀況將可迎刃而解,安全地生下一個白白胖胖的乖寶寶。

 

封面圖片來源

interstid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生產後更不能馬虎!讓你「排除惡露、預防痠痛」…坐月子讓你恢復青春的肉體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