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產後這樣吃,「水腫、缺鈣、軟化關節」一次解決馬上恢復產前「苗條身材」!

| 日期:2017-06-05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生產後30天內必吃的食補

「以食補身」是以前就有的一句話。這句話代表飲食的重要性。在中醫學裡更有「藥食同源」一詞,說明在治病時,飲食跟藥物一樣的重要。必須攝取充分的營養,人才有力氣。身體能早日恢復,產婦也才能照顧孩子和親餵。

 

多補鈣質準沒錯

基本上,產後最好是均衡地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鈣質、礦物質和維他命等五大營養素。這些營養素之中又以鈣質最重要,鈣質可以經由海帶、牛奶、小魚乾等食物攝取。也可以吃鈣片或刻意吃一些添加鈣質的食物,不過如果能自然而然地從天然的食物裡攝取到人體所需的營養還是最好的。

 

蛋白質攝取也不可少

除了鈣質外,蛋白質的攝取也很重要,豆類與肉類含有許多蛋白質。如果擔心吃肉會變胖的話,可以多吃牛肋骨或雞胸肉等瘦肉部份。

 

關節脆弱補這些

此外,為了關節的強健要多攝取一些膠原蛋白,雞腳、雞湯和豬腳等都很有幫助。吃Omega-3脂肪酸可以加強血管的健康以及產後弱化的關節組織。雖然另外吃健康補充食品很好,但是若能從金槍魚等自然食物之中攝取營養的話更好。

 

預防便秘之王——海帶

提到產後調理的飲食,絕對不能忘了海帶。海帶湯拌白飯是韓國人熟知的傳統產後調理飲食。海帶含有豐富的鈣質和碘,對正值成長期的孩子、產婦以及授乳期的媽媽特別好。海帶還能幫助產後擴張的子宮收縮,除了能止血,還兼具了造血劑的角色。海帶可以預防產後容易發生的便祕症狀,也可以有效地替產婦補充孕期間因胎兒所減少的鈣質。

 

雖然海帶湯是很好的食物,但也不需要一日三餐都吃海帶湯。沒有必要太過度地吃海帶湯。如果還是認為產婦一定要吃海帶湯,可以在海帶湯裡加一些牛肉、小魚乾、蛤蜊、九孔等食材也是變換口味的方法。

 

南瓜利尿,可消水腫

南瓜汁也是經常推薦給產婦們的食物。南瓜富含各種維他命和礦物質,榨成汁來食用對血液循環很好。南瓜能提升心臟機能、對手腳冰冷也有幫助。如同大家所熟知的,南瓜有利尿的效果,能幫助產婦消除浮腫。不過南瓜的熱量沒有想像中低,如果攝取過多反而會對瘦身帶來反效果。

 

針對關節組織弱化的狀況,可以拿一帖以鹿茸、鹿角、杜仲與續斷等強化筋骨藥材為主的處方。運動有助於身體的恢復,除了這個方法之外,喝點中藥茶也是很有幫助的。

 

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如果是授乳期的媽媽,為了孩子著想就應該慎選自己的飲食。基本上只要均衡攝取各種食物,不要吃太過油膩或鹽分太高的食物,並盡量減少攝取食物添加劑。

出色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100天大月子:想要重塑骨盆、預防未老先衰、根除各種產後痛疾病,一定要做滿100天大月子!內附「10招骨盆矯正操海報」

以上內容為《出色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Pixabay

BB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