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瘦得快,有人瘦得慢?」 有沒有做這4件事是關鍵

| 日期:2018-06-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體重管理

(如果您在減肥的同時,也有服用其他的藥物,例如類固醇、胰島素、荷爾蒙或避孕藥等,這些藥物很容易影響人體的代謝能力、增加食慾,經常會導致減肥效果不如預期,甚或是有發胖的情形。)

減肥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為什麼有人瘦得快、有人瘦得慢?

影響減肥速度的關鍵原因,在於新陳代謝

相信有不少人在實施減肥計畫 後,心裡會很著急,到底什麼時候才能 順利瘦下來?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代謝能力反應不同,每天運動消耗的能量也有差 異,再加上飲食是否能確實配合控制,都會影響減肥的成效。

以下介紹可能會影響減肥速度的因素:

1 服用特定藥物

如果您在減肥的同時,也有服用其他的藥物,例如類固醇、胰島素、荷爾蒙或避孕藥等,這些藥物很容易影響人體的代謝能力、增加食慾,經常會導致減肥效果不如預期,甚或是有發胖的情形。

其中,長期服用類固醇,更有可能導致月亮臉、水牛背的副作用

2 缺乏運動

如果您不喜歡運動,整天坐著不動,長期下來,身體代謝力必定不佳。 減肥期間,偶爾想靠運動來燃燒脂肪,但卻無法持之以恆,養成固定習慣,也無法徹底改善身體的代謝能力,自然比別人瘦得慢。

3 年齡增長

當年紀愈大,新陳代謝的速度也會變得比較緩慢,如果中老年人想要控 制體重,相對也要更有耐心。

4 生理變化或疾病

女性在生產過後或更年期期間,身體因為荷爾蒙的改變,比較容易囤積 脂肪。如果加上有內分泌失調問題,或本身新陳代謝能力不良,更容易影響減肥的成效。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中年發福謹守3大原則,近7成都找回20歲的代謝力

醫師揭開4大減重心訣,抑制飢餓、提高基礎代謝率

減肥喝這杯燃脂整腸、促代謝,喝再多都不怕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