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引起肌肉痠痛要冰敷?熱敷?原來大家都做錯了!

| 日期:2019-06-06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外傷醫學

leungchopa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housewife-feeling-tired-after-do-housework-1019928088?src=5EIFEqfinov-PHCyEefyug-1-0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運動前要冰敷還是熱敷?

吳順堯醫師說明,疼痛分為急性期與慢性期,若急性期第一次發作,造成劇烈疼痛,應休息三至五天、甚至一個禮拜左右;如果是慢性疼痛的狀況,可能已經好維持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了,不見得不能運動,只是做完要適當的冰敷。

運動後的肌肉痠動,究竟該冰敷還是熱敷?吳順堯醫師表示,以國際上發表如美國運動醫學會公布,還是會建議運動後基本上是冰敷為主,運動完半小時,用塑膠袋裝冰塊或冰敷袋敷個五分鐘使肌肉放鬆。

Praisaeng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putting-gel-pack-on-swollen-328240463?src=_2byUDWkqFsuYd0jzVmGsA-1-2

乳酸堆積應適當休息

運動後總是這裡痠、那裡疼,出現「鐵腿」的情況,吳順堯醫師解釋,幾乎大部分的人運動完都會有點痠痛,以馬拉松為例,運動後小腿一定會痠、出現緊繃的情況或是乳酸的堆積,通常這種酸痛休息就會改善,隔天還是可以再運動,但痠痛情況超過兩三天,民眾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運動傷害的產生。

Kunlanan Yarist/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ain-neck-portrait-beautiful-young-woman-564035380

中年以上跑跳動作應戴護具

吳順堯醫師提醒,在運動前一定要記得熱身、要暖身,建議可以先快走,讓核心溫度上升,運動中比較不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以前膝蓋有疼痛過,可以局部做熱敷;而中年以上的民眾如果要做一些跑跳的動作,最好還是穿上護膝。不會建議一次就要運動很久,可以採取間斷性的運動方式,不用一次運動一兩個小時,基本上每天運動2030分鐘就有效果了,運動後適度伸展,如果痠痛可以冰敷,安全運動,避免運動傷害,才替自己的健康加分。

《延伸閱讀》受傷到底要冰敷?熱敷?按摩?醫師教你這樣分辨!

《延伸閱讀》扭傷、肌肉拉傷要冰敷還熱敷?復健科醫師:這「四大步驟」是關鍵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