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不健康,70%免疫系統全毀!專家教你一招排毒清宿便

| 日期:2019-01-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消化系統

(人體每天吸收四面八方的毒素,及代謝食物後產生的各種毒素,都必須透過正常的排泄消化運作來完成。腸道一旦出現老化,對病毒與細菌的抵抗力就會衰退。身體的細胞也將無法順利吸收養分、排出毒素,各部位的器官將因此老化。)

Alexeysu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如何把體內宿便清光光?

想清除體內宿便,可試試「淡鹽水清腸法」,其主要原理是透過鹽的作用來清潔腸道,藉由飲用淡鹽水與輔助運動,可以有效促進排便。

平常工作緊張忙碌的人,不妨利用週休二日的其中一天,好好在家中輕鬆進行淡鹽水清腸法,可有效緩解便祕的症狀。

淡鹽水清腸法的實施方法是,準備1瓶淡鹽水(12大杯水的量),在空腹狀態下喝約1大杯水(約500毫升),之後做簡單的伸展操(如扭腰運動),再喝2~3杯水,並重複做操,若有便意,即可去排便。

流汗可以刺激汗腺、淋巴腺排毒?

發汗是指皮膚深層的汗腺所分泌的汗液,汗液成分主要是水,還有礦物質、乳酸、尿素,要刺激這種深層的發汗,就要多喝水、多吃有助發汗的辛香料、適度運動和泡熱水澡,幫助排出毒素。

淋巴腺是身體另一個排水道,能回收廢棄物並排出體外,適當的按摩可以促進淋巴排毒,淋巴腺一旦順暢,也會帶動發汗的功能。

腸道健康決定壽命長短?

過去人們總將保健養生的重點放在心臟、肺臟與肝臟,往往認定胃腸的問題是小毛病, 很少正視腸道的健康,也鮮少注重腸胃的保健。

其實腸道是人體器官中最勞累的器官之一,卻一直被人們所忽略。

腸道每天大量消化人體所攝取的各種食物,同時要進行食物的營養吸收工作,提供身體各器官與細胞所需要的養分。腸道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約有70%的淋巴分布在腸道中,可說是掌管著人體的免疫系統。

人體每天吸收四面八方的毒素,及代謝食物後產生的各種毒素,都必須透過正常的排泄消化運作來完成。腸道一旦出現老化,對病毒與細菌的抵抗力就會衰退。身體的細胞也將無法順利吸收養分、排出毒素,各部位的器官將因此老化。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全食物排毒密碼》,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lexeysu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芭樂吃對降糖抗三高;吃錯便祕卡腸道

咳嗽到底能不能吃橘子?醫師揭開「3種錯誤吃法」難怪你便祕

日醫示範「小腿肚按摩」一次收服便祕、脂肪肝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