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衰老,健康就回不去了!便祕、高血壓都是大腸老化的警訊,4大高危險群要當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如果夜晚攝取過多高熱量的食物,很容易導致過胖、失眠、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Christos Georghiou / Via  shutterstock

腸道健康決定壽命長短?

過去人們總將保健養生的重點放在心臟、肺臟與肝臟,往往認定胃腸的問題是小毛病,很少正視腸道的健康,也鮮少注重腸胃的保健。

其實腸道是人體器官中最勞累的器官之一,卻一直被人們所忽略。腸道每天大量消化人體所攝取的各種食物,同時要進行食物的營養吸收工作,提供身體各器官與細胞所需要的養分。

腸道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約有70%的淋巴分布在腸道中,可說是掌管著人體的免疫系統。

人體每天吸收四面八方的毒素,及代謝食物後產生的各種毒素,都必須透過正常的排泄消化運作來完成。

腸道一旦出現老化,對病毒與細菌的抵抗力就會衰退。身體的細胞也將無法順利吸收養分、排出毒素,各部位的器官將因此老化。


誰是腸道老化的高危險群?

族群1 外食及肉食族

經常攝取大量的肉類或油膩飲食,腸道會在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大量毒素,對腸胃造成負擔

人體排泄系統是為了迎合高纖食物的消化而存在,然而大多數食品都經過精製,且很多人愛吃動物性食物,肉類本身又缺乏纖維,當人體缺乏纖維時,排泄系統就難以發揮功效,容易引發各種病變。

族群2 夜貓族

許多人因為工作常熬夜加班,經常性熬夜會干擾人體神經系統,導致內分泌系統紊亂,長久下來會引發神經衰弱、食慾不振,進而導致便祕

長期睡眠不足,甚至會導致高血壓與胃潰瘍症發生。

而夜晚時間支配人體腸胃功能的副交感神經會比白天活躍,腸胃對於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也相對增強。

如果夜晚攝取過多高熱量的食物,很容易導致過胖、失眠、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族群3 壓力過大者

經常承受龐大壓力者,腸道蠕動能力較差,這是因為壓力殺死腸道內的好菌而引發消化不良症狀。

此外,當人體處於緊張狀態時,腸子裡會充滿空氣,導致脹氣現象發生。

人一旦緊張或煩惱時,負面情緒就會透過大腦皮質,擴散到邊緣系統,進而影響神經系統,導致胃腸功能出現失調現象。

族群4 很少喝水者

水分是構成糞便的主要原料。

糞便中約2/3是由水分構成,剩下的1/3是纖維及各種代謝後的老舊細胞。

如果日常生活中飲水量不足,將難以順利產生糞便,進而影響排便正常,導致便祕出現。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全食物排毒密碼》,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Christos Georghiou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