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肝、傷胃還容易中風!飯後做這些事等同慢性自殺,千萬別再不懂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飯後做這件事無異於"慢性自殺"!)

一日三餐是保障我們身體能量的基礎,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每餐都要吃得好。同時,餐後的不良習慣也要注意,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

 

01 飯後不宜做的幾件事

 

飯後煙茶全=傷肝傷血管

 

飯後吸煙的危害比平時大很多!

 

由於進食後的消化道血液循環增多,致使煙中有害成分被大量吸收,損害肝臟、大腦及心臟血管。

 

 

飯後馬上喝茶,會沖淡胃分泌的消化液,影響胃對食物的消化。更重要的是,飯後立即喝濃茶會妨礙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長此以往,影響人體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

 

飯後立即吃水果=腹脹便秘

 

飯後吃水果,是很多人的愛好,但這是一種錯誤的生活習慣。水果中富含單醣類物質,它們通常在小腸吸收。飯後吃水果,水果會被食物阻滯在胃內,一是影響食物消化;二是停留時間過長的話,單醣就會發酵而引起腹脹、腹瀉或胃酸過多、便秘等症狀。吃水果最好在飯後1小時或飯前1小時。

 

 

飯後立即洗澡、鬆褲帶=傷腸道

 

飯後洗澡,體表血流量就會增加,胃腸道的血流量便會相應減少,從而使腸胃的消化功能減弱,引起消化不良。

 

 

對於很多吃貨來說,每餐都有可能會吃撐,撐到肚子不舒服,然後放鬆皮帶,這樣很容易造成胃下垂。胃裡食物太多,由於重力自然落下,你放鬆皮帶,下落位置就大,消化器官和韌帶的負荷增大,促使胃腸蠕動加劇,容易發生腸扭轉、腸梗阻,導致胃下垂等。所以不管什麼美食,吃的八分飽是最好的。

 

飯後立即散步=傷胃

 

飯後散步是非常好的一個習慣。但也要注意時間,盡量休息半個小時左右,再去散步比較好,食物前半個小時在胃裡的基礎消化非常重要。休息會兒,再根據自己的體力慢慢的散步聊天,好的心情對於消化很有幫助。

 

飯後立即散步對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的老人可導致頭昏、乏力、眩暈、肢體麻木;對患有消化道潰瘍和胃下垂的病人則會加重病情。飯後宜靜坐30分鐘再活動。

 

 

飯後立刻睡覺=發胖甚至中風

 

剛吃了飯,胃內充滿食物,消化系統正處於運動狀態,這時睡覺會影響胃的消化,不利於食物的吸收。同時,飯後腦部供血不足,如果飯後立即睡覺,很可能因大腦局部供血不足而導致中風。

 

另外,入睡後,人體新陳代謝率降低,易使攝入食物中所含熱量轉變為脂肪而使人發胖。

 

02 飯後應該做哪些事?

 

食後賞樂

 

音樂不僅是藝術,而且可以養生健體、益壽延年,甚至可以治病療疾。古籍《壽世保元》中有句話叫:“脾好音樂,聞聲即動而磨食。”而道家也有“脾臟聞樂則磨”的說法。實際上,這兩句話說的都是一個意思:音樂能夠幫助消化。

 

 

柔和輕快的音樂,可以作為一種良性刺激,通過中樞神經系統調節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食後欣賞輕柔明快、美妙動人的音樂,對人體大有裨益。

 

食後漱口

 

古代醫學家張仲景指出:食畢當漱,令齒不敗而口香。食後漱口,可保持口腔濕潤度並能清潔固齒,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強味覺功能,還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齒的疾病。保護好口腔和牙齒,有益於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吸收。

需要提醒的是:不提倡飯後立即刷牙,  建議餐後用清水漱口。

 

食後手摩腹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曾說:中食後,以熱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緩緩行。食畢摩腹,能除百病。”食後按摩腹部,可促進胃腸蠕動和腹腔內血液循環,增強胃腸功能。具體做法:以掌心著腹,以臍部為中心,慢而輕柔地順時針和逆時針按摩各20圈。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166&idx=1&sn=c61c7170be56bf02298d69f8e2371ad8&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Billion Photo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