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照X光提早發現癌症?醫師打臉:反提高致癌率

| 日期:2018-11-2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lenetsta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two-female-women-medical-doctors-looking-1090724702?src=hhuYLC7EGpc3CNWnk5dWQw-1-34

每日健康/江守山醫師(腎臟科名醫)

 

過度影像檢查,無法降低死亡率,更可能提高致癌率

五十歲的吳先生,由於家族有癌症病史,因此在健檢中心人員的建議下,每年健康檢查時,都會進行全身正子攝影合併電腦斷層篩檢。五十五歲那年,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肺部有異常,但由於病兆尚不明顯,醫師建議繼續追蹤。半年後進行追蹤檢查時,發現肺部有一個一.二公分的惡性腫瘤,所幸發現得早,因此只做了切除手術,不必再做化療追蹤。

為此,吳先生覺得自己「很幸運」,還好「每年健檢都有做全身正子攝影和電腦斷層」等高階的影像檢查,才能及早發現肺癌。但這真的是影像檢查的功勞嗎?

 

定期健檢比例上升,但死亡率並未降低

隨著健康意識提升與影像醫學的迅速發展,近年來,許多人不僅開始定期健檢,而且健檢時還願意花上數萬元,接受電腦斷層、正子造影等高階影像醫學的篩檢,期望透過這些精密的檢查,能夠及早發現病灶、及早治療以保障健康。也因此,臨床上有不少人像前述臨床案例中的吳先生,在連續幾年的健康檢查之後,「終於」發現癌症病灶,並且為此慶幸:還好有自費做這些精密檢查,才能即時接受治療。

然而,很多人並不知道,定期健康檢查的比例雖然增加,但死亡率並沒有因此降低。像是二○○七年包威爾醫師,在《內科醫學年鑑》所發表的中繼分析,顯示在定期的健康檢查中,只有「婦女抹片檢查」及「大便潛血檢查」,有前瞻隨機對照的研究可以證實其益處;其他的檢查如乳房攝影、癌症篩檢等,則看不到增加存活率、節省金錢、降低失能、降低住院率等任何好處。

二○一二年,《英國醫學期刊》也有一項實證資料庫的中繼分析,在總死亡率部分一共分析了九個隨機對照的研究,人數超過十五萬人,同樣也無法看出定期健康檢查能夠增加存活率;而在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與癌症死亡率方面,則綜合了八個隨機對照研究,人數分別是十五萬人與十三萬人進入分析,一樣看不出任何存活率的優勢;此外,還有一個綜合十六項研究的中繼分析,共包含了十八萬名在六十五歲以下的成年人,調查定期健康檢查是否有助於降低癌症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總死亡率,結果答案一樣是否定的。

由此可知,事實和大家所以為的相反:定期健康檢查並不能保障健康,我們的壽命,也沒有隨著定期健康檢查的比例增加而延長。

 

最普遍的X光檢查,美國列為「危險致癌物」

假如只是沒有效果,那麼定期做健康檢查「花錢求心安」也就罷了。問題是,有些檢查(尤其是影像醫學檢查),甚至還會增加受檢者的罹癌風險,導致癌症的發生! 以使用最普遍的影像醫學檢查X光為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二○○五年,把X光納入已知致癌物的清單中,指出X光放射線的曝露,可能會導致乳癌、肺癌、甲狀腺癌以及白血病。為此特別警告需要進行X光等影像醫學者必須謹慎評估,因為這樣的檢查措施,危險性可能遠超過好處。

X光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視為危險致癌物,即使是治療需要時,也得謹慎評估使用。但在臺灣,X光卻常被安排作為一般定期健康檢查的項目,更諷刺的是:其目的還是為了要「及早篩檢出癌症」? 殊不知這麼做非但無益,反而有害健康! 例如:常被用來篩檢肺癌的「胸部X光」,其實早在一九七○年代,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出資,梅約診所和凱特琳癌症中心執行的隨機對照研究中,就已發現:胸部X光並不能「及早」發現吸菸者的肺癌問題,接受此篩檢的人,死亡率和未接受篩檢的人相同。

此外,一九九○年時,歐洲學者募集了超過七千位男性志願者,調查年齡、病歷、抽菸量、職業、住址等資訊後,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在三年內每年接受兩次胸部X光肺癌篩檢;另外一組則完全不接受任何胸部X光檢查。結果發現:接受定期胸部X光檢查的受檢組,在六年間的死亡人數是八十五人;可是不做X光檢查的對照組,死亡人數只有六十七人。

我個人也有相關經驗,一九八五年,我在榮總當實習醫師的時候,榮總的胸腔部也執行了一個類似的研究計畫,有很多老榮民先生都是老菸槍,屬於肺癌的高風險群,這項研究就是把這些老榮民分成兩組:一組每半年照一次胸部

X光;另外一組不做檢查。結果也類似歐洲的結論:反覆接受X光肺癌篩檢的那一組,死亡率不低反高。因此,這項研究最後不得不因此終止。

由此可知,胸部X光不僅無法有效篩檢出肺癌,甚至還可能是引發肺癌的幫凶。現今先進國家對於肺結核的檢查規定,已改成「咳嗽超過兩週以上」才要進行X光檢查,而不是每一年常規使用胸部X光來篩檢。一般健康的人,當然也不應該在定期健康檢查時,隨意將X光列為常規的例行性檢查。

本文摘自方舟文化/你做的檢查、治療都是必要的嗎?:小心!過度的醫療行為,反而嚴重傷害你的健康!,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方舟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08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