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正式認識腎臟!陳作孝:傷腎6件事不做,這樣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腎臟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種類繁多,致病因素亦十分複雜,無法從單一原因判斷,大致可分成幾個會影響腎功能的危險因子)

Natali_ Mis / Via  shutterstock

認識腎臟病

腎臟病在台灣的發生率及盛行率一直居高不下,平均每 10 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罹患慢性腎臟病,洗腎人口則高達6萬多人。

雖然台灣的洗腎品質在全世界數一數二,但腎臟病所造成的身心及金錢的耗損,仍令人擔憂。 引發腎臟病的危險因子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為了對抗難纏的「腎臟病」,必須先瞭解:腎臟病是如何形成的?

造成腎臟病的原因又是什麼?

回溯其根源,在確認腎臟病的成因之前,應先徹底瞭解「腎臟」。


腎臟的構造和功能

腎臟俗稱「腰子」,位於後腹腔上半部,橫膈膜下方、腰部的上方,脊椎兩側各有一個, 呈現左右對稱的情形,形狀就像蠶豆,重量約 120 ∼ 150 克。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腎臟有過濾血液和形成尿液的功能,但對其他功能則一知半解。全面瞭解腎臟的功能,才能進一步愛護腎臟:

1 腎臟負責調節身體的水分。

2 腎臟負責調節細胞內、外組織液中鈉、鉀、鈣、氯、鎂等電解質的濃度。

3 腎臟負責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

4 腎臟負責過濾血液,形成尿液,排出代謝廢物、毒物和藥物。


影響腎功能的危險因子

腎臟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種類繁多,致病因素亦十分複雜,無法從單一原因判斷,大致可分成幾個會影響腎功能的危險因子。

1 糖尿病或高血壓:

血糖或血壓長期過高,導致腎臟組織受損。

2 吃太多:

有些人自認很健康而經常暴飲暴食,或認為只要有運動,就可大吃大喝。然 而,無論身體多健康,吃太多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一樣會對腎臟造成負擔。

3 菸酒過度:

抽菸、喝酒都是腎臟病的大敵。根據統計,20 %的腎臟病患者天天抽菸;酒精的高熱量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不利腎臟排泄尿酸。

4 水喝太少:

水喝得太少,腎臟無法有效排除體內的毒素,就容易損害腎臟。

5 憋尿:

不愛上廁所、憋尿過度的人,會使膀胱發炎;情況嚴重者,恐造成腎臟的傷害, 而導致腎臟功能衰退,千萬勿輕忽憋尿的嚴重性。

6 濫服成藥:

很多人習慣自行到藥房,購買非經醫師開立的止痛劑及抗生素,或一些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這些藥物吃多了,可能會對腎臟造成損害。

 

作者簡介
陳作孝 醫師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醫療品質部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內科學副教授
●台灣腎臟醫學會監事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研究員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Natali_ Mi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