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薑」按摩頭皮讓「白髮變黑」?營養師:多吃這四種食物才有用

| 日期:2016-09-2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一般我們看到白髮蒼蒼的現象,多半是因為年紀到了一定程度才會出現的情形。而頭髮變白的原因,「主要是髮根部位毛囊的黑色素細胞減少或衰老,無法製造黑色素供應頭髮使用。」

  「最常見的,還是家族遺傳因素。」另外,壓力、情緒也會影響黑色素的代謝,「像是壓力過大、用腦過度、情緒緊張、睡眠失調……。」惡性貧血亦是因素之一;國外也有文獻發表認為,「青少年抽菸的行為,也可能會提前早發白髮。

 

維生素B12攝取不足也會引發

  缺乏某些營養是否也會形成少年白髮?醫師說明維生素B12攝取不足的確會有這種現象,「國外曾經有這樣的案例,但台灣地區因為飲食不均、引發疾病而早白的發生比例是很罕見的。」

  白髮形成通常與遺傳或老化有關,但現在年輕人白頭髮出現的比例越來越高,其實大多與缺乏微量元素有關;生活壓力太大也是原因之一。當生理承受壓力過大時,腸胃會出現失調現象,造成營養素吸收不足而長出白髮。

 

拔一根白髮會長三根?怎樣可以有效改善?

   以前我們常聽到有人再三告誡「白頭髮不要拔,拔一根會長三根」的說法,是有根據的嗎?溫醫師回應,「白髮是因為毛囊失去活力造成,並不會因為拔了幾根之後就越長越多。」會有這樣的說法,「主要是少年白症狀有其進展性,就算不去拔它也會慢慢增加。」而很多不理解的人就會將白髮變多的原因歸咎於「拔頭髮」的動作。然而,「拔掉白髮沒有辦法恢復毛囊黑色素的活性,但也不會因而促使毛囊黑色素失去活性。」

  但如果是因為疾病造成,例如缺乏維生素B12或因為甲狀腺問題造成的少年白髮,「在服藥、治療加以去除病因之後,自然可以改善。」或是因為壓力、情緒形成者,在舒緩、調適後都能改善;假如是家族遺傳的白髮現象,「基因的傳承結果,目前醫學上還沒有其他有效辦法可以改善。」

 

以生薑塗抹頭皮有幫助嗎?

  那麼,以生薑塗抹頭皮或使用生薑洗髮產品是否有幫助?「用生薑按摩頭皮達到發熱,是有增進血液循環的作用。」但醫師也解釋,少年白髮的症狀並非出自血液循環不佳,因此要用來緩解白髮的生成,「沒有實質幫助,也沒有醫學上的根據。」溫醫師特別提醒家長注意,在門診中更常見的頭頂問題,「反而是因為過度搓揉頭皮,造成毛囊受傷,得不償失!」

  如果是因為壓力過大造成的白髮現象,透過按摩頭皮的方式,「能紓解緊繃的情緒,間接或可減緩白髮現象。」至於有人提議多吃黑芝麻便能有烏髮的益處,「多吃黑芝麻的確可以補充營養,但並不是說吃黑色食物頭髮就能跟著變黑。」

 

養出一頭烏髮的4種營養關鍵密碼

● 蛋白質

  蛋白質和生長發育有密切關聯,當攝取不足時,會造成掉髮、分岔。而在胺基酸中,酪氨酸是黑色素形成的基礎物質,因此攝取富含酪氨酸的食物,也可以減少白頭髮的形成。豆製品、魚、肉、蛋、奶類都是蛋白質及酪氨酸的來源,選擇低脂來源可減少額外熱量攝取。

 

● 必需脂肪酸、維生素E

  適量的脂肪攝取對髮質的健康很重要,維生素E可以促進細胞再生,使毛髮健康生長,讓頭髮更有光澤。如橄欖油、苦茶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或是腰果、花生、核桃……等堅果種子類,都是良好的攝取來源。

 

●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1、B2、B6、B12、泛酸與葉酸等等營養素攝取不足時,容易導致毛囊的生理變化、黑色素細胞不足而產生白頭髮。

 

● 礦物質

  研究發現,多攝取礦物質銅、鐵、鋅,可以幫助髮色烏黑,讓頭髮生長更健康。因為銅、鐵……等微量元素是合成黑色素的原料之一。而鋅則參予了蛋白質代謝,可以幫助增強頭皮營養與免疫力,使頭髮健康生長。銅則可在動物內臟、蝦子、螃蟹、貝類、草菇、花生、豆類、橄欖中找到。

 

想要頂上烏黑亮麗,這些食物要少吃!

  想要讓頭髮更健康,要遠離油炸、高鹽份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都容易讓血液中的脂肪增加,進而阻塞頭髮毛囊,造成毛囊萎縮、掉髮。

  此外,含鋅食物雖然對人體有好處,但要盡量避免加工過後的含鋅食物,如蜜核桃、醃蘿蔔等等,加工過程中大部分的營養早已流失,並不能吃到應該吸收的成分,吃下肚的東西還是天然的最好啦!

 

 

 


4367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專為青春期孩子設計的菜市場營養學:4大營養師聯手解決長不高、肥胖、青春痘、發育差等所有問題!》,

以上內容獲《瑞麗美人國際媒體》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4384

(source: yingphoto/shutterstock)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