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點胸痛,會是「心肌梗塞」嗎?魏崢醫師教你判斷心臟病隱藏訊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魏崢認為如果是凌晨三點的胸痛,很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胸痛是很多人常見的症狀,許多人一遇到胸痛就懷疑自己是不是心肌梗塞。但是其實胸痛的成因有很多,不一定跟心肌梗塞有直接相關。為了釐清胸痛的可能成因,每日健康在這裡特別訪問到魏崢醫師來幫我們解惑?

 

如何判別胸痛成因

胸痛有各種不同的形態, 時間、持續性、年齡和位置都是醫師判斷胸痛來源的重要線索。

 

其實一般心臟引起的症狀多半接近於胸悶,如果要真的到「疼痛」的程度,往往是在活動、工作、或運動的時候,例如上樓梯、提重物、走路、爬坡的時候。悶的感覺加劇,才會形成「胸痛」。通常持續的時間很短,休息一下就會好。但是如果悶悶的很長時間,又會冒冷汗,那也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

 

如果在夜間凌晨發生胸痛的話,魏崢醫師認為這就比較類似於胃食道逆流,而不是跟心臟有關的胸痛。

 

如果從位置來判斷,痛發生在右邊,可能會是肋骨或肋間肌肉引起的疼痛。而如果從背後痛到前面來,可能是所謂的神經痛。

 

痛的性質也是可以判斷,例如像針在刺,那可能就是有傷口或是神經痛。

 

 

活動時特別會疼痛,才是心肌梗塞的判斷依據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面對胸痛要如何處置呢

魏崢醫師建議還是前往醫療院所進行評估,醫師會判斷該照電腦斷層、還是進行心導管的檢查。如果真的發生急性胸痛,在送醫之前最好先含舌下含片、接著連絡醫院、並盡量不要恐慌。因為一緊張,血壓更高會更嚴重。

 

 

冷靜下來,積極就醫,才是面對胸痛的不二法門。最重要得是要有警覺,才能度過黃金的施救時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