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認識的「快樂賀爾蒙」—血清素,牽扯「情緒、失眠、記憶」等全身,做自己的健康管家!

| 日期:2016-08-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source:loveinspireamaze)(source:medlineplus)

血清素Serotonin

濃度適量:

幫助情緒放鬆、心情好、好入睡

濃度太低:

沮喪、憂鬱、焦慮、睡不著、易怒、頭痛、強迫症

濃度太高:

整天昏睡

● 什麼是血清素? 

談到與情緒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我想大家最熟習的應算是『血清素』了,它是一種『單胺類』的神經傳導物質,不是只有侷限在腦部的神經工作,在我們身體中很多地方都可以發揮作用:例如作用於腸道,可以調整腸道蠕動的速度;如果是作用於血管系統,就可以調整血管的收縮及血小板的凝集

想當然耳,它一定是作用在腦部的中樞神經,當血清素在腦部工作時,可是會影響情緒的喔!

●血清素對情緒的影響?

基本上,『血清素』都被認為是主要調整情緒的重要物質,雖然它的構造完全不像荷爾蒙,但它卻有『快樂荷爾蒙』的稱號。

它和心情好壞、睡眠、食慾、學習、記憶,甚至疼痛的感覺息息相關;如果身體中血清素的濃度太低,我們可能會覺得心情沮喪、焦慮、失眠、偏頭痛、或是對疼痛的敏感度增加,大家一定想不到,以上這些不當的情緒反應,非常有可能因為飲食不當而引起,而不是你天生就是註定要這種負面的個性。

●與血清素合成有關的營養素

血清素在身體的多寡,和你吃得對不對,絕對有密切的關係!

因為血清素是由一種叫做『色胺酸』的胺基酸(tryptophan) 作為『原料』代謝而來的,而偏偏我們人體不會合成這種胺基酸,『必須』要從飲食中獲得,所以,我們稱『色胺酸』為『必須胺基酸』。

色胺酸這種胺基酸存在於食物的蛋白質中,因此若我們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身體就有比較多製造血清素的本錢囉!

但是光有這種『原料』是不夠的,其中必須有其它的營養素擔任『催化劑』的角色,像如果要從『色胺酸』變成『血清素』,其實還必須要有維生素B6的幫忙,如果維生素B6缺乏,體內的『色胺酸』還是沒有辦法合成足量的『血清素』,此時,人還是一樣會不快樂、會沮喪,因此,除了飲食中要有足量的色胺酸之外,飲食中還要有足量的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B12等營養素,才能順利的合成『快樂的荷爾蒙』--血清素!

364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社《吃對了,才有好情緒:營養學博士教你吃對營養,遠離疲勞、憂鬱、失眠、壓力、暴食、怒氣……》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