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罹癌到痊癒,蔡松彥醫師這樣做「癌症基本上沒有治不好的」

| 日期:2019-05-09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癌症令人聞之色變,許多人罹患了癌症,生活便會陷入了恐慌、不知所措。今天每日健康邀請到的 彰化基督教醫院南基醫院協同院長 蔡松彥醫師,他從醫師走到癌症病患,又從癌症病患成了成功的抗癌鬥士,這路上他到底做了些什麼?是怎麼抗癌成功的?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癌症基本上沒有治不好的」蔡松彥醫師抗癌成功的關鍵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癌症並不是一次到位的,除非有其他嚴重的併發症、突發性意外(比如腦血管破裂),不然基本上還有時間和機會,就必須要調整生活方式。若不改變,就很難康復,因為癌症是一種「習慣養成的病」。所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願意改變」,改變過去不正確的飲食方式、運動習慣、壓力處理的態度等等。

醫師也表示,從癌症末期到奇蹟似的康復,這樣的人大多都是積極樂觀的,非常正向、願意改變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延伸閱讀》一次擊退五大癌症!青花椰加這個吃殺癌力加倍

睡眠不足,肝排毒不佳,癌症自然無可避免

大部分的人卻鮮少有這樣的認知,那就是晚睡、睡眠不足對身心的危害。現在很多年輕人睡眠不足或睡眠時間不對,這不論在中醫或西醫都有100%傷害身體的證據。以中醫來說就是傷了膽跟肝,也就是所謂的排毒;而就西醫而言肝臟在半夜兩點的時候,是肝經排毒GSH谷光甘肽成份分泌最高的時候。所以白天已經很累了,晚上又不把白天的毒排掉,隔天又繼續工作,當然得癌症就會是個無法避免的。

《延伸閱讀》性格決定健康!蔡松彥醫師:這些個性最容易得癌症!

而如果是失眠的朋友,醫師也提供以下建議:

不要在睡前運動:睡前的激烈運動會讓身體自律神經是屬於亢奮的,自然不易入睡。

睡前半小時不要工作、滑手機:就像機器熱機後進入休息之前就必須要先冷卻,身體也是一樣。(且睡前滑手機,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嚴重影響睡眠。)

聽音樂、使用精油:比如說薰衣草油,醫學上證實確實可以緩解情緒,更容易進入睡眠狀態,且是天然的對身體有益。

調光:使用適當的光,調整成就柔和或比較暗的光。而許多人認為看書自然就會睡著了,但看書會使腦部又開始活動進而影響睡眠,所以醫師建議最好不要看書。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而最後醫師也提供了自己解憂的方法「每一天都是一次生命」,把每一天都當作活一次來過,所以每次晚上入睡就是一個生命的結束,明天起來再重新開始,如此生活就比較不會有太多煩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