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喝花茶、安神養心喝蓮心茶!依「病症」選茶功效加倍,這時間絕不可喝|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防癌飲食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夏季飲茶學問多,想要解暑去火就這麼喝!

夏季高溫,很多人準備用茶來解暑,喝茶有好處也有禁忌,每種茶功效不同,適宜的人群也不同,所以只有喝對茶才對健康有好處。那麼在夏天該怎麼喝茶?喝什麼茶才能達到消暑去火的作用呢?

 

不同的茶,特點不一樣 

據不完全統計,在我國茶有一千多個品種。常見的有紅茶、綠茶、烏龍茶、白茶、黑茶、花茶等。這些茶特點各異,適宜人群也不同,比如:

     紅茶適合運動量大的人;

     綠茶適合運動量小的人,常喝還可減肥、降血脂等;

     用腦過度、脾胃虛寒者則適合飲用花茶;

     喜食肉類的人可選擇烏龍茶;

     便秘者則飲用蜂蜜茶較好;

     現在流行的普洱茶適合脾胃虛寒者,也是減肥美容的好選擇。

 

夏季消暑喝幾種茶

 

綠茶的收斂性強,氨基酸含量豐富,可以消暑降溫。其中含有非常豐富的兒茶素,殺菌消炎,可以提高人體免疫能力。綠茶屬未發酵茶,性寒,「寒可清熱」,最能去火

 

注意如果綠茶衝的過濃,茶鹼太多,刺激太強,很容易引起頭痛失眠。

  

子心茶

蓮子心,其味極苦,但有極好的降壓、去脂功效。將蓮子心兩克用開水衝泡後代茶飲用,每天早晚各飲一次,除了降血壓外,還有清熱、安神、強心的功效。

 

 

注意蓮子心味苦寒,脾胃虛弱的人要慎服。

 

菊花茶

菊花茶可清熱解表,清肝明目。適宜在夏天感冒、發熱、微惡風寒、口乾、尿黃、舌質紅、苔薄黃時飲用,也可用於高血壓初期出現頭痛、目赤等症狀時飲用。

 

 

薄荷茶

薄荷具有清熱明目的作用,同時也是治療風熱感冒的良藥,具體做法是將2000毫升水燒開,放入乾薄荷10克和少許綠茶,浸泡後,濾出葉渣即成薄荷茶,可加糖飲用。夏季感冒時,可以用鮮薄荷20克加水煎服。

 

 

金銀花茶

金銀花茶是非常不錯的解暑茶飲。它有營養美白肌膚、清熱排毒祛痘、補水美白抗皺、化瘀補水祛斑的作用,夏天多喝金銀花茶,不僅有利於身體健康,還能幫助改善人體老化,是很好的茶飲品。

 

 

檸檬性溫、味苦、無毒,具有止渴生津、祛暑清熱、疏滯、化痰、止咳、健胃、健脾、止痛、殺菌等功能。紅茶是富含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的黃酮類化合物的飲料之一,能夠使心肌梗塞的發病率降低。

 

 

 

茶注意事 

飲濃

茶水一般在人體內能滯留3小時左右,而濃茶滯留時間更長,一旦茶鹼在人體內積聚過多,就會導致神經功能失調。由於茶葉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腸黏膜分泌黏液功能下降,發生便秘。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2次泡飲為宜 

 

忌飲隔夜茶  

茶水放久了,不僅會失去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且易發餿變質,甚至茶水中的鞣酸還會成為刺激性很強的氧化物,易傷脾胃,尤其是夏天,會引起胃腸炎症。

 

忌睡前

睡前兩小時最好不要飲茶,否則會使精神過於興奮而影響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睡前飲茶,易致心慌不安、多尿,更會影響睡眠。如因飲茶引起失眠,即使用安眠藥,也是無濟於事的

  

每天三杯茶很重要

第一杯茶:早茶

早茶適合早飯後8點半到9點半之間飲用,可以起到提神、抗疲勞的作用,是3杯茶中最重要的。

 

第二杯茶:午茶

午茶可以適當濃一些,適合在下午2點到3點之間飲用最適宜。午茶對降低血脂、保護血管有一定作用。切記,不能一口氣喝完,要一口一口地喝。

 

第三杯茶:晚茶

晚茶時間宜在晚上6點到7點之間,茶水不宜過濃,具有降血脂、助消化的作用。切記,晚上9點後不宜再喝茶,否則睡眠質量會受影響。

 

附註:

  喝茶雖然好處多,但是也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適量飲茶,例如哺乳期及懷孕婦女、易失眠的人、嬰幼兒、胃潰瘍患者等就不宜喝茶

  還有很多人覺得喝茶好,就用茶水代替白開水,這是完全不可取的,每天三杯茶最為合適。

  飲茶宜熱宜少,尤其是空腹最忌喝茶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