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過35歲才懷孕要當心,1小時內可奪命的「羊水栓塞」|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8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雖然台灣的生育率已經成為全世界最低的國家,但是筆者身邊還是有許多可愛的孕婦們,而可能在讀文章的你,家人之中有可能就有一位孕婦。今天就要告訴大家孕婦少見卻容易致命的「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什麼

  當孕婦在生產的過程中,胎盤的屏障受到破壞,或是胎盤發生剝離的症狀,在子宮內的羊水或是胎兒細胞就會進入母親的血液循環之中,因為羊水和胎兒細胞對母親來說算是闖入的不速之客,所以免系統會加速釋放大量的發炎物質,造成孕婦非常喘、焦躁不安。

羊水栓塞的影響

  孕婦引發羊水栓塞後很快就會肺水腫,並且從子宮和打針處大量出血,會造成這種狀況是因為,羊水和胎兒細胞所引起的急性過敏症狀,有可能讓自己身體的器官被自己的免疫細胞攻擊,有極大的機率造成鄉廢的衰竭以及瀰漫性的出血造成孕婦死亡。

羊水栓塞的高危險群

 ‧產婦的年齡大於35歲以上

 ‧羊水過多的產婦

 ‧有胎盤前置或是胎盤剝離等各種胎盤問題

 ‧妊娠毒血症(又稱子癇前症)

羊水栓塞的預防

  目前仍然沒有找到預防羊水栓塞的方法,這種症狀通常孕婦都會在發病之後的一個小時之內引發其他併發症導致孕婦死亡,而就算存活的孕婦也很容易因為腦部缺氧時間過長造成永久性的腦傷,連胎兒也不例外。所以若家中的孕婦是上述的高危險群,請他們一定要記得定期回婦產科就診。

參考資料:照護線上豐原醫院dadupo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