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黃豆」乃天然荷爾蒙!停經婦女這樣吃,「四道菜」擊退更年疑難雜症|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年近五十的更年期婦女,往往會有很多「症頭」,經常會有不舒服的情況,盜汗、熱潮紅、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等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狀況,總是讓更年期婦女很困擾;其實,這些問題是可透過中藥食療調理來改善。

山藥、黃豆是「天然荷爾蒙」

長庚醫院藥劑部藥師邱名榕表示,中藥調理更年期時,會依據症狀與體質來調整用藥,至於一般食療方,則是在沒有婦科疾病如子宮肌瘤與乳癌時,會建議吃些山藥與黃豆;山藥和黃豆有「天然荷爾蒙」之稱,對於緩解女性更年期會有所幫助。

百合+玉竹+酸棗仁湯+紅棗+枸杞

此外,也可針對更年期所出現的不舒服症狀,來使用不同的食療方。邱名榕藥師指出,若是有盜汗與潮熱現象,屬偏陰虛者可吃百合與玉竹,因為可以養陰;若會失眠因為有很多證型,一般性就可吃酸棗仁湯,且依據證型來加減,若是有眼睛乾澀問題,可吃紅棗與枸杞。

玉竹百合粥+山藥薏仁粥+廣式煲湯

一般更年期婦女多會有口乾舌燥的問題;邱名榕藥師表示,口乾舌燥主要是因為陰虛火旺,可以吃些膠質類中藥食療,例如玉竹百合粥與山藥薏仁粥,或是退火退熱的廣式煲湯,通常廣式煲湯會加菇類,例如猴頭菇或是玉竹,就是很好的中藥食療。

凡士林+三黃膏 可改善皮膚搔癢

邱名榕藥師進一步指出,更年期婦女也常會有皮膚搔癢的情況,皮膚會搔癢主要是因為皮膚乾燥,建議可多用乳液與精油,尤其是凡士林可補油脂;但若是已癢到有出現紅疹,則有外用中藥三黃膏,可以補充油脂,也可清熱解毒與消腫止痛。

【延伸閱讀】

更年期腎虛「腰酸背痛」!擺脫「盜汗、熱潮紅、失眠」,謹記「三要三不要」停經沒煩惱|每日健康Health

熱潮紅、盜汗、失眠?停經婦女正值「陰虛火旺」!靠中醫藥膳「八合一」:補腎陰滋潤燥熱,立即擺脫更年期困擾!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