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太「硬」難怪越洗皮疹、紅腫越嚴重!一招解決皮膚酸鹼不平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422737 /pixabay

422737 / Via  pixabay

             冬天常常會覺得皮膚乾澀,而且可能會小脫皮,這時候除了擦乳液之外,其實很有可能是你用來洗澡或洗手的水害的喔。

       根據外媒《institutefornaturalhealing》報導,雪菲爾大學和倫敦國王學院(Sheffield and King’s College London)做了一份研究。研究顯示,「硬水」可能就是導致你皮膚乾澀的元凶。

什麼叫做硬水?

              什麼叫「硬水」呢?其實硬水是指水中礦物質含量到達一定程度以上,就可以稱為硬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佈之硬水與軟水的基準,依換算碳酸鈣之量為標準,0 60mg/L 為軟水,60 120mg/L 為中等程度的軟水,120 180mg/L 為硬水,大於180mg/L 為超硬水。

               一般狀態下,我們皮膚都是酸性的。但是,一般的自來水中含有過多未處理的礦物質,例如鈣離子或是鎂離子,這些礦物質使得一般的自來水變得較為鹼性。加上沐浴乳、洗手乳與肥皂若是也是鹼性的。這使得我們皮膚的酸鹼環境發生改變。

               這個酸鹼平衡的改變,會破壞皮膚的天然保護功能。這使得我們更容易濕疹、脫皮與皮膚乾澀。

如果你有濕疹,狀況可能更糟

                研究還發現鈣離子和鎂離子會和月桂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進行反應。月桂基硫酸鈉簡稱SLS,是一般肥皂裡常見的成分。研究發現,礦物質與SLS結合,會增加在皮膚上殘留的時間。 也就是說你越洗手,這些物質就停留在手上越多。這些物質對皮膚具有刺激性,也會使得皮膚更為乾燥。

               賽門.丹比(Simon Danby)醫師表示:「如果病人患有濕疹,皮膚對於硬水的刺激會更為敏感。」這項研究發現,如果改用軟水洗手或洗澡,這些患者的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因此,或許改善你的用水水質,才是解決你長期以來皮膚乾澀的關鍵喔。

參考資料:WHOinstitutefornaturalheal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