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塑膠餐具最致癌?醫師警告拿到這種杯蓋,千萬不能碰嘴唇、裝熱湯,根本比喝砒霜還毒!

| 日期:2017-11-0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免洗餐具為外食族帶來極大的便利性,但同時也可能隱藏著慢性的健康危機。若再加上不肖業者使用不合格或易釋放致癌物的餐具產品,很可能無形中就會吞下「塑膠」物質,提醒民眾外食時最好攜帶環保餐具,或是認明塑膠餐具的「分類編號」。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網友前往火鍋店吃火鍋時,發現店家提供的餐具竟然是編號「6號」的聚苯乙烯(PS),由於聚苯乙烯不耐高溫,直接接觸熱湯可能溶出有毒物質,嚇得該名網友只能大嘆:「吃火鍋還要等湯涼了才敢用湯匙去撈料。」

 

 

 

為提供廢氣物分類,環保署將塑膠容器材質分為7類,其中「6號」表示該塑膠製品原料為「聚苯乙烯」,耐熱只有70℃-90℃,且不耐酸、不耐酒精、從製造到棄置的過程對人類和環境都有相當大的影響,醫師更建議「不要直接用嘴唇接觸塑膠」,《環境資訊中心》指出,6號PS材質,遠離熱酸鹼,像市面上的養樂多瓶、塑膠水杯、保麗龍,被柳橙汁溶解的,就是6號材質,溶解出聚苯乙烯,長期食用容易致癌。

 

 

 

至於「5號」塑膠材質是聚丙烯(PP),耐熱可達100℃,耐碰撞程度也較高。提醒民眾平常若發現店家用的杯蓋、杯子是「6號」製品,因其含有「苯」,要避免用來裝高溫飲料,例如熱咖啡、熱水等等,才不會直接將有毒物質喝下肚。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環境資訊中心

 

報導封面圖片出自:TVBS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