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數=回收次數?免洗筷驚悚【製筷過程】全流出,消費者不敢面對的真相|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9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在外用餐時,你是否注意過免洗筷子尾端一圈圈的刻痕?根據《三立新聞》報導指出,有醫師表示,據筷子回收工廠上班的病人爆料,筷尾刻痕代表「回收紀錄」,圈數越多代表回收次數越多,至多回收三次就須銷毀不得再製。

「圈數等於回收次數」讓不少民眾感到惶恐,有廠商解釋筷尾刻痕實屬美觀,也有其他業者表示,一雙免洗筷售價低廉,回收重製的耗費成本反而較高,認為純屬謠言。

參考資料三立新聞網/2013年10月29日報導

三立新聞網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LuPHC2OiY

台灣大多數製筷工廠幾乎都是從大陸、越南等地區進口竹筷原料,經過加工、包裝之後出售,一般民眾對於製筷過程幾乎一無所知。

根據大陸媒體爆料,實際走訪製筷工廠發現環境骯髒之外,過程中先使用「工業用硫磺」燻蒸竹筷,防止發霉,再用石油冶煉的末端產物「石蠟」拋光,最後再用原本裝有化學用料的袋子運送出廠;

整個製筷過程中,未經過任何一道「消毒處理」!

有些工廠為了讓筷子看起來更白,還會利用「焦亞硫酸鈉」漂白。除此之外,有些缺乏衛生觀念的工廠中,甚至發現工人直接拖鞋用腳翻動竹筷堆,部分發黑發霉的竹筷未被丟棄,等著繼續用雙氧水煮白!

儘管中國政府已對竹筷化學殘留量有明文規定,但遵守規定的廠家佔極少數。

醫師表示,免洗筷容易有漂白劑、二氧化硫(防腐劑)等化學藥物殘留,吃下肚恐引發氣喘,長期攝入恐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未經消毒的筷子,容易滋生病菌,提高疾病感染風險。

目前國內衛福部對於免洗筷僅規範「防腐劑」和「漂白劑」,沒有規定回收次數。一般民眾若有疑慮,建議隨身攜帶環保餐具,確保自身安全。

▲根據中國記者實際走訪,超過30間製筷工廠在製造過程中使用大量化學用料,且全程皆無消毒程序。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yezxFaVAI

封面出自youtube/三立新聞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