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碘不是拿來擦傷口的!「傷口照護」常犯三大錯,保持乾燥、結痂皮反而長得更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一般人一有傷口,第一個往往想到擦酒精、優碘,事實上,在傷口照護過程,酒精、優碘並非隨時可用。傷口達人、整形外科醫師陳建良指出,傷口一出現時,屬於急性期,要先大量沖水,可適量用酒精、優碘消毒,但3天過後,傷口逐漸復原,此時若用酒精、優碘刺激傷口,反造成表皮細胞、纖維細胞受傷,若需要更換敷料,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即可。


傷口濕潤均衡 較能順利癒合
陳建良醫師表示,一般人認為,傷口要保持乾燥,這種想法是錯誤迷思,傷口要保持「濕潤均衡」,才能幫助癒合,傷口不可太濕,否則會濕濕爛爛,難以癒合,但太乾也不行,當水分流失,上皮細胞生長就會趨於緩慢。


水膠敷料 有助維持傷口乾濕平衡
傳統照護傷口,多使用紗布,陳建良醫師指出,與傳統紗布相比,透過UV光聚合水膠技術製作出的敷料,不只可防水,更可維持傷口乾濕平衡。宏恩醫院院長朱紀洪指出,過去曾為70多歲年長者看診,這位年長者使用水膠敷料照護傷口,傷口復原過程,可清楚看到皮膚從外圈一圈圈長出來,相較傳統傷口照護方式會結痂、發癢,新一代傷口照護方式便沒有這樣的困擾。


傷口敷料觀光工廠 推廣傷口照護正確觀念
近來有生醫業者獲得新北市經發局補助,在五股工業區設立傷口敷料觀光工廠。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觀光工廠功能包括教育、休閒,這次成立的傷口照護產業文化館為新北市第26家成功轉型廠商,可讓大眾了解醫材產品生產過程所需的技術、製程。


傷口敷料觀光工廠、生醫業者董事長王耀乾表示,工廠在無塵室,可阻隔細菌進入。目前觀光工廠以預約、團體為主。希望民眾、醫師、護理人員等更了解傷口照護的正確觀念。


傷口結痂 千萬別硬扯痂皮
陳建良醫師也提醒,傷口結痂時,千萬不要硬將痂皮扯下來,以免造成二度受傷。一般傷口在2、3星期就會逐漸癒合,若3、4星期都還沒有好,最好接受進一步檢查。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