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關節痛」開啟復健漫漫長路!「冰敷、熱敷」兩因素是關鍵,『錯誤敷法』當心發炎加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居家復健

你的關節提早退化了嗎

別以為關節痛是老年人的專利,調查指出,三成五的青壯年曾有關節疼痛困擾,這些人常未等到受傷部位恢復健康,就急著回到運動場或職場,讓同一部位一傷再傷,如何保養膝關節,避免疼痛牽制行動力,專家帶你護膝大作戰!

31歲的William,酷愛打籃球,常和同事相約打球。前些時日,帶球上籃時被人衝撞,膝蓋「咚咚」撞地,痛得大叫。趕緊到醫院急診照X光,幸好骨頭無恙,但膝蓋很痛,醫師開了半個月的藥,囑咐一個月後回診。

42歲的陳先生,是專業水電工,每天爬上爬下,一會兒蹲著,一會兒站著,最近一個月感覺右膝痠軟疼痛影響工作,前往骨科求診。發現膝關節過度負荷,引起關節周圍軟組織發炎,醫師叮嚀工作時不要過度蹲、站,有疼痛感時一定要休息,避免疼痛惡化。

筋骨痠痛和膝蓋痛不是上了年紀的毛病?怎麼30至50歲的青壯族群也會出現關節疼痛問題?

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表示,膝蓋是由骨頭、軟骨和韌帶構成的關節,任何年齡都會因意外、姿勢不良、負荷過重或退化導致膝蓋疼痛,只是年齡層不同,引起疼痛的原因有所區別。青壯族是社會中堅分子,最有活力的一群人,若膝蓋長期出問題,絕對會影響行動力與健康。

 

青壯年膝痛原因1

喜愛運動者
提防衝撞行為引爆運動傷害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醫師盧永昌表示,從門診個案發現,「運動傷害」是青壯族膝蓋疼痛或不適的主因,前來求診的人數約占骨科門診5%。運動時熱身不足、運動量過大、犯規、過度挑戰、意外事件都會讓膝蓋出問題。例如:打籃球時,從高處跳到低處,或有人故意犯規,一不小心膝蓋撞地,便可能前十字韌帶受傷、半月板軟骨裂傷;打棒球的跑壘、盜壘動作,稍一不慎,膝蓋瞬間著地,也易讓前十字韌帶受傷;踢足球時,雙方會有衝撞行為,發生急性膝蓋傷害的機率很高。

運動造成的膝蓋受傷,常是關節內的半月板破裂、十字韌帶斷裂或關節軟骨傷害,另外,關節腔以外的組織,比如側韌帶、肌腱也會拉傷,常會持續疼痛。

 

如何處理?

運動傷害有分急性與慢性,突然受到來自內在或外在力量,導致膝蓋組織損傷,屬於急性運動傷害,當下不妨先自我診斷與急救。

 

急性運動傷害處理方法》

■若發現患處明顯腫脹、疼痛,甚至關節錯位,難以走路,作法依序是:不要移動、冰敷15~20分鐘、立即前往醫院急診。

就醫後,醫師會詢問病史、平常從事哪些運動、是在哪一種狀況下受傷、有沒有教練指導、活動狀況等問題,接著會進行理學檢查,了解受傷的原因,若有需要,會再做儀器檢查。

運動傷害的部位包括骨頭斷裂、軟組織或肌腱受傷,可用X光檢查骨頭是否斷裂,必要時安排磁振造影檢查軟組織及關節構造的傷害程度,徒手或用關節穩定度測量儀檢查關節的穩定度。

 

■若是輕微急性運動傷害,需遵守RICE原則處理。

R是休息(Rest),受傷後宜完全休息。

I是冰敷(Ice),患部冰療15~20分鐘,有消腫、消炎、減少疼痛、放鬆肌肉作用。

C是壓迫(Compressionion),用彈性繃帶以適度力量在患部施壓,避免腫脹。

E是抬高(Elevation),患部要抬到比心臟還高的位置,避免重力形成腫脹。

 

慢性運動傷害處理方法》

90%不需要手術治療,基本作法是針對膝蓋症候,包括疼痛、腫脹程度,僵硬不靈活程度、有無雜音、穩固情況判定,再決定處理方式,包括熱敷、冷敷、水療或復健。

■熱敷:主要作用是使體溫升高,血管擴張,提高新陳代謝速率,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具有消腫、止痛、降低組織沾粘及促進傷口癒合功效,但不適合急性受傷患者。熱敷時間約10至15分鐘,使用熱敷包時,要用毛巾包覆,適時翻開檢查、散熱,避免燙傷。

■冷敷:主要作用是降低體溫,促進血管收縮、減緩代謝速率,藉此減輕疼痛及控制發炎。常用在急性傷害,如發炎、疼痛,效果非常顯著。冷敷時間約10至15分鐘,使用冷敷包時,要用毛巾包覆,適時翻開檢查、散冷,避免凍傷。

■水療:是一種物理治療,利用的各種物理特性,如衝擊、浮力、阻力,以達治療效果。

■復健: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會針對慢性傷害的程度,給予不同的復健,包含各種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治療達到修復目的。

 

注意事項

運動傷害會造成韌帶斷裂、半月板受損、骨折、軟骨受傷,若沒有治癒,關節不穩定,長久下來會出現一連串關節問題、反覆性受傷,所以治療及復健很重要,千萬不能因治療時間漫長而捨棄規律復健,以免關節提早退化。……

 

本文摘自大家健康雜誌《預約膝力人生:膝蓋要好,這樣保養才對!》一書

 

【更多資訊請上《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Salonpas  / Dr. Imbode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