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富貴手!奇癢無比的汗皰疹,醫師教你這2招預防|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3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黃彗倫,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汗皰疹是一種反覆好發在手腳的濕疹疾病,可能發生於各個年齡層,但一般來說,青壯年時期的發生率較高。男女發生的比例差不多。

 

成因

汗皰疹發生的切確原因目前尚未明瞭。有些患者在會因情緒壓力而誘發或惡化,有些患者在夏天或是季節轉換時較易發作
此外,根據研究顯示,汗皰疹患者部分合併有手腳多汗症、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或是對過敏原過敏,例如鎳過敏,或鉻酸鹽過敏。

 

症狀

汗皰疹的典型症狀是,在手掌腳掌或手指腳趾的側面,出現很癢的透明小水泡,大小約1到2毫米,可能是群聚性或是散發性的分佈。水泡可能在數小時內快速產生,或是在數天內陸續增加。如果因為太癢而忍不住去搔抓,把水泡抓破,可能會併發細菌性感染,或是產生膿。

沒有抓破的水泡,在2到3週內會自行吸收而消退,接著形成白色的脫屑,然後逐漸痊癒,逐漸恢復成正常皮膚。只是比較困擾的是,汗皰疹常常過了一段時間又容易再復發,反覆發作之下,有時病灶處會苔癬化(皮膚變厚變粗糙)而難以恢復正常外觀。

 

預防

1. 會因為情緒及環境因素誘發的患者,必須適當的調適壓力,維持充足睡眠,保持室內通風,避免過度曝曬陽光。
2. 減少接觸刺激物質,如對金屬類的鎳、鈷、鉻,或是香料、某些食物過敏來源,也可以減少汗皰疹的發生。
 

治療

汗皰疹,依不同的病程階段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1. 急性期產生的大水泡,可以無菌方式,將其中的組織液釋放出來。
2. 病灶若脫皮、乾裂,則要注意保濕,使用較滋潤的乳霜或油膏基劑的外用藥膏來治療,以潤滑皮膚,協助脫屑快速改善。 
3. 症狀嚴重者,可以短期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並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或藥水來治療。對於嚴重的病患或急性發作,可以給予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如有細菌感染現象時,則需同時加上使用抗生素治療。

 

汗皰疹的臨床表現和某些黴菌感染、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和乾癬等等相似,必須做仔細的鑑別診斷。有時需要以顯微鏡、病原培養、甚至是切片檢查、抽血檢驗過敏原等,才能作進一步的確認。 因此,通常不建議患者自行擦藥,不但可能延誤病情,且容易導致併發症產生。最好能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建議,以得到合適的建議及治療

 

作者介紹

黃彗倫,新竹東元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經歷: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安寧病房主治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長期照護中心主任、台灣醫學教育學會一般醫學教師、台灣醫學教育學會醫師國考考官、戒菸治療/口腔篩檢醫師、高血壓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慢性腎臟病共同照護醫師

 

 

本文經問8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問8線上諮詢官網

 

 

封面圖片出處:artbesouro / shutterstock

Via  https://www.wen8.com.tw/article/38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