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染髮會致癌!五吃五不吃讓毛囊回春,白頭髮自動變黑不求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美髮健髮

白頭髮是身體老化最明顯的外在反映,雖然每個人髮色改變的速度不一,黑色素減少卻會隨著年齡必然發生。根據研究指出,30歲後每過十年將增加10%-20%的白髮,關於白髮的成因和迷思困擾著不少人,究竟白頭髮怎麼跑出來的,它是否有可能再度變黑呢?

 

 

白頭髮的成因

人的髮色之所以由黑轉白,其實是因為毛囊中黑色素的含量下降,導致新長出的髮根呈現白色。至於影響白頭髮生長的速度,30%來自於基因,另外70%則來自於生長環境、壓力、飲食等外在因素。

 

人體的毛囊細胞其實會分泌類似漂白水成份的過氧化氫,且隨著年齡的增加會逐漸染白頭髮。另外,體內的自由基會催動老化狀態導致髮絲轉白,而環境污染、飲食、壓力皆是造成自由基生成的因素。最後白頭髮還是維生素B12缺乏有關係,它會造成色素沉著,以及加速白髮生成。

 

 

白頭髮的迷思

東西方都有一種迷思:拔掉一根白頭髮會長出三根,大可不必如此擔心,錯誤的拔掉白頭髮最大壞處是傷害毛囊,甚至會造成永久性的脫髮損傷,所以若無必要確實不要亂拔白頭髮的好。

 

不過,某些研究則發現,白頭髮和肥胖、骨質疏鬆症的關連性,發表於《臨床內分泌代謝期刊》的研究指稱,過早出現白頭髮的人患有骨病、貧血、甲狀腺功能疾病的風險較高。由於吸煙是引發白髮的另一項原因,戒煙會是比拔頭髮更根本的護髮之道。

 

 

對抗白頭髮的飲食選擇

雖然毛囊中的黑色素會逐年下降,但吃對飲食還是能夠提供足夠的維生素B12、減少體內自由基生成,從裡到外降低引發白頭髮的因素。根據新聞網《BT》報導,要想防止白頭髮過早出現,應該多吃下列的天然食物。

 

 

1.核桃

治療師Marisa Peer 指出,核桃中的銅是毛囊中黑色素的重要成份,多吃核桃是防止白髮、促進大腦活化的良好選擇。

 

 

2.蝦子

微量元素鋅是另一個保持黑髮的重要因素,應該適量攝取富含鋅的海鮮,例如蝦子、貝類、堅果、奶酪等等。

 

 

3.

引發白髮的自由基會促進身體氧化,因此多吃可抗氧化的Omega3脂肪酸,也能達到保護黑髮的效果。Omega3多存在於深海魚油、堅果、綠葉蔬菜之中。

 

 

4.雞肉

維生素B12缺乏是讓頭髮毛躁、稀薄、過早發白的主要因素,適量食用禽類肉、雞蛋、奶酪、牛奶、海鮮(魚、蝦)來補充維生素B12

 

值得注意的是,一項關於維生素B群的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B3個月後的受測者,就開始出現髮色由白轉黑的現象,流行病學教授Sara Allison指出,維生素對於髮色的影響超乎意外,很可能一般人的頭髮其實不會這麼早花白,但因為身體缺乏維生素B12才顯得如此。

 

 

5.青花椰

十字花科之王不但是抗氧化的天然蔬菜,還能補充一定的葉酸,而葉酸與健康頭髮息息相關。除了青花椰之外,也可以多吃蘆筍、豆類、扁豆來攝取足夠的葉酸。

 

 

避免白髮這類食物別吃

要想逆轉過早花白的頭髮,除了應當多攝取上述五種食物來維持飲食均衡之外,盡量要避免吃「精製糖類」,包括高果糖玉米糖漿、砂糖、果糖、人工甜味劑等等。此外,每天曬20分鐘太陽讓毛囊獲得充足的維生素D,也對頭髮由白轉黑有一定程度的作用。

 

 

 

參考資料:MercolaHuffingtonpostBT

封面圖片出自: 9nong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