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幾步就喘吁吁,照X光肺卻沒事?小心「主動脈狹窄」變成奪命未爆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Mrs_Bazilio/ Shutterstock

Mrs_Bazil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林宏軒 綜合報導

老人家走路會喘的原因很多,走不到10步路就要停下來休喘(台語),連要從家裡客廳要走到廁所都有困難,可能是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這些重症。但是,有種疾病常常被忽略,就是所謂的主動脈瓣膜狹窄。

 

胸腔科有時找不出問題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指出,臨床上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常見會出現喘、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很多病人會先求診胸腔科,但若肺功能檢查沒問題,則建議應同時看心臟科確診,因為相對於阻塞性肺病的疾病。主動脈瓣膜狹窄是有猝死風險的。

 

老人家不適合手術,該怎麼辦?

之前一名88歲林老太太,從80歲就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不僅常覺得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活動更因此受限,常常走不到10步路就氣喘吁吁需要停下來休喘,因家住山區從出門到停車場得走20多個階梯,光是走出家門沿路是走走停停,走3分鐘要停下來休喘5分鐘,生活備受影響。因病人狹窄狀況越來越嚴重需手術治療,考量病人高齡且患有高血脂、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恐不適合傳統的開心手術,建議以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術後病人恢復狀況良好,目前已能走20-30階樓梯,讓家屬備感欣慰。

 

主動脈瓣膜是三瓣,但許多亞洲人僅有二瓣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黃啟宏醫師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於80歲以上老人,嚴重恐造成猝死。一般而言,主動脈瓣膜是三瓣,但亞洲人僅有二瓣比例比西方人高出甚多,而僅二瓣的民眾會提早於60-70歲發生主動脈瓣膜狹窄。

 

一般而言,主動脈瓣膜狹窄,會導致血流不順,壓力變大而血壓升高。但是若出現「血壓越來越正常,但喘的症狀卻越來越明顯」的特殊現象,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因開口小,血液無法從心臟輸出,反而出現血壓越來越低,很多病人誤以為自己高血壓越來越正常。卻殊不知是身體血流量根本不足,可能會倒置其他器官缺血壞死。

 

黃啟宏醫師表示,針對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病人,目前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藉由心導管方式將新的主動脈瓣膜經由周邊動脈沿血管擺至定位植入心臟,過程中心臟不用跳停,也不用鋸開胸骨,傷口小至1公分內,病人復原快,住院時間縮短,大幅降低手術及麻醉風險。對於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年紀大,且手術風險高的銀髮族來說是一大福音。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黃啟宏補充,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80歲以上銀髮族,因而呼籲上年紀民眾如常出現喘、呼吸困難、心悸、活動後胸悶胸痛,甚至心衰竭,應盡快就醫確診以免猝死風險。 

          推薦的不容錯過!